环境学院位于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学院前身是1936年四川大学农艺系下设的农业化学组。1944年农业化学组壮大成为农业化学系,并内设农化分析教研室。1985年农化分析教研室更名为农业环境教研室,并作为当时全国首批4所高校招收农业环境保护专业学生。2004年建立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气象生态系,同年新招收生态学本科专业。2015年3月,以原资源环境学院的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气象生态学系、生态环境研究所为基础组建环境学院。

全院现有全职教师70余人,外聘教师40余人。其中全职教师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29人,博士和硕士生导师37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3人,省突出贡献专家1人,省青年千人计划1人,省杰出青年科学培育基金获得者1人,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3人。

学院拥有完整的本科-硕士-博士培养体系。现有4个系(环境科学系、环境工程系、环境生态工程系和生态学系)、2个办公室(行政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含团委办公室))、2个中心(本科教学实验中心和大型仪器设备中心),以及学院代管的1个研究所(生态环境研究所)、2个重点实验室(四川省高校农业环境工程重点实验室和四川省土壤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和2个中心(中央与地方共建的生态环境实验中心和四川农村环境保护工程技术中心)。拥有100余台(件)大型实验教学科研仪器。拥有高效液相色谱仪(HPLS)、气相色谱-质谱分析仪(GC-MS)、离子色谱分析仪(IC)、傅里叶红外光谱仪等大型仪器设备。此外,学院还有50余个校内外教学实习实践基地。承担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生态学和环境生态工程4个本科专业1185名本科生、154名博士生和硕士生的教学培养任务。

经过几代教师的学术传承和开拓发展,我院形成了以长江上游农村环境保护与治理、种养殖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土壤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饮用水水源保护与控制、环境新材料、新能源和资源环境信息技术为特色的研究方向。主要从事环境工程设计、工程治理、环境监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生态环境调查与评价、土壤环境污染风险评估及生态修复工程、生态环境恢复与重建、生态与环境保护规划、新型环境材料的开发与应用等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2020年,我院环境与生态学学科进入全球ESI前1%,2021年1月,该学科在国内高校中排名第59位。同年,环境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学院近年来承担纵向科研项目51项,横向科研项目85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各类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4项,四川省重点研发计划1项。各类科研经费达6000余万元,其中纵向经费1540余万元,横向经费近4570万元。学院科研成果较突出,近年来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11项,其中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国家发明专利76项,出版专著8部。生态环境学科累计发表SCI论文68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和热点论文7篇。

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优异,近50%的本科毕业生拥有科研成果。毕业后在环保、水务、规划、城建、供排水、信息等政府部门及相应的环境工程设计、环保工程设施运营、环境监测、环境评价、环境生态调查与评估、土壤及土地污染生态修复、生态规划设计、环境保护规划、项目工程环境保护实施方案、水土保持规划等企事业单位就业和工作。毕业生就业率常年保持在98%以上,其中:超40%的毕业生留学或进入国内“985”、“211”和“双一流”高校深造,20%的学生进入政府和事业单位,15%的学生进入国企或上市公司,50%的同学进入环境环保类岗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