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工作 > 学习资料 > 正文 >

学习资料2020年第十一期

时间: 2020-10-30 点击次数:


 

 

●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重要指示

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重要会议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重要文件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

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

中央政治局学习动态

深刻认识推进量子科技发展重大意义 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

 

 

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20年10月23日)

习近平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70年前,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发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捍卫了新中国安全,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生活,稳定了朝鲜半岛局势,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

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永远铭刻在人类和平、发展、进步的史册上!

——7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老一辈革命家为维护国际正义、捍卫世界和平、保卫新生共和国所建立的不朽功勋,始终没有忘记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当年作出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重大决策的深远意义。此时此刻,我们要向老一辈革命家,表示最深切的怀念!

——7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谱写了气壮山河英雄赞歌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以及所有为这场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人们。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所有健在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伤残荣誉军人,向当年支援抗美援朝战争的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参战支前人员,向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属、军属,致以最诚挚的问候!

——7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19万7千多名英雄儿女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烈士们的功绩彪炳千秋,烈士们的英名万古流芳!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朝鲜党、政府、人民关心、爱护、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休戚与共、生死相依,用鲜血凝结成了伟大战斗友谊。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友好组织和友好人士,对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给予了有力支援和支持。我代表中国党、政府、军队,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朋友们!

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人民。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饱受列强侵略之害、饱经战火蹂躏之苦,更是深深懂得战争的残酷、和平的宝贵。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百业待举,中国人民无比渴望和平安宁。但是,中国人民的这个愿望却受到了粗暴挑战,帝国主义侵略者将战争强加在了中国人民头上。

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美国政府从其全球战略和冷战思维出发,作出武装干涉朝鲜内战的决定,并派遣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1950年10月初,美军不顾中国政府一再警告,悍然越过三八线,把战火烧到中朝边境。侵朝美军飞机多次轰炸中国东北边境地区,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我国安全面临严重威胁。

值此危急关头,应朝鲜党和政府请求,中国党和政府以非凡气魄和胆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彭德怀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率领下进入朝鲜战场。这是以正义之师行正义之举。

抗美援朝战争,是在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条件下进行的一场现代化战争。当时,中美两国国力相差巨大。在这样极不对称、极为艰难的情况下,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首战两水洞、激战云山城、会战清川江、鏖战长津湖等,连续进行5次战役,此后又构筑起铜墙铁壁般的纵深防御阵地,实施多次进攻战役,粉碎“绞杀战”、抵御“细菌战”、血战上甘岭,创造了威武雄壮的战争伟业。全国各族人民由衷称赞志愿军将士为“最可爱的人”!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中朝军队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对手,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迫使不可一世的侵略者于1953年7月27日在停战协定上签字。

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党中央统揽全局,实施有力的战争动员和正确的战争指导,采取边打、边稳、边建的方针,开展了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运动,全国各族人民举国同心支撑起这场事关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伟大抗争,最终用伟大胜利向世界宣告“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

同志们、朋友们!

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经此一战,中国人民粉碎了侵略者陈兵国门、进而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的图谋,可谓“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帝国主义再也不敢作出武力进犯新中国的尝试,新中国真正站稳了脚跟。这一战,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

经此一战,中国人民彻底扫除了近代以来任人宰割、仰人鼻息的百年耻辱,彻底扔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中国人民真正扬眉吐气了。这一战,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顽强品格!

经此一战,中国人民打败了侵略者,震动了全世界,奠定了新中国在亚洲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彰显了新中国的大国地位。这一战,让全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

经此一战,人民军队在战争中学习战争,愈战愈勇,越打越强,取得了重要军事经验,实现了由单一军种向诸军兵种合成军队转变,极大促进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这一战,人民军队战斗力威震世界,充分展示了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

经此一战,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亚洲乃至世界的战略格局得到深刻塑造,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正义事业受到极大鼓舞,有力推动了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它用铁一般的事实告诉世人,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支军队,不论多么强大,如果站在世界发展潮流的对立面,恃强凌弱、倒行逆施、侵略扩张,必然会碰得头破血流。这一战,再次证明正义必定战胜强权,和平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同志们、朋友们!

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砥砺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70年前,帝国主义侵略者将战火烧到了新中国的家门口。中国人民深知,对待侵略者,就得用他们听得懂的语言同他们对话,这就是以战止战、以武止戈,用胜利赢得和平、赢得尊重。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汇聚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在爱国主义旗帜感召下,同仇敌忾、同心协力,让世界见证了蕴含在中国人民之中的磅礴力量,让世界知道了“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在朝鲜战场上,志愿军将士面对强大而凶狠的作战对手,身处恶劣而残酷的战场环境,抛头颅、洒热血,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志愿军将士冒着枪林弹雨勇敢冲锋,顶着狂轰滥炸坚守阵地,用胸膛堵枪眼,以身躯作人梯,抱起炸药包、手握爆破筒冲入敌群,忍饥受冻绝不退缩,烈火烧身岿然不动,敢于“空中拼刺刀”。在他们中涌现出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英雄们说:我们的身后就是祖国,为了祖国人民的和平,我们不能后退一步!这种血性令敌人胆寒,让天地动容!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勇于创新者进,善于创造者胜。志愿军将士面对陌生的战场、陌生的敌人,坚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你打原子弹,我打手榴弹”,把灵活机动战略战术发挥得淋漓尽致。面对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面对各种阻力压力,中国人民总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总能展现大智大勇、锐意开拓进取,“杀出一条血路”!

同志们、朋友们!

抗美援朝战争胜利6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巨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今天,我们正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景光明。前进道路不会一帆风顺。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再次证明,没有任何一支政治力量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了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惜流血牺牲,不懈努力奋斗,团结凝聚亿万群众不断走向胜利。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自我革命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就一定能够使党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

——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人民军队的力量,根基在人民。我们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民谋利,为民尽责,为民担当,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就一定能够激发出无往而不胜的强大力量,就一定能够不断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彩华章!

——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坚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壮大我国综合国力。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当前,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只要我们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就一定能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不断创造让世界惊叹的更大奇迹!

——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就不可能有强大的祖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富国和强军。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更好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只要我们与时俱进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向着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阔步前行,就一定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坚强的战略支撑!

——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维护世界和平和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华民族历来秉持“亲仁善邻”的理念。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道路。只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一定能够迎来人类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未来!

同志们、朋友们!

世界是各国人民的世界,世界面临的困难和挑战需要各国人民同舟共济、携手应对,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当今世界,任何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极端利己主义,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讹诈、封锁、极限施压的方式,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我行我素、唯我独尊的行径,任何搞霸权、霸道、霸凌的行径,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不仅根本行不通,最终必然是死路一条!

中国一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扩张,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我们决不会坐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损,决不会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一旦发生这样的严重情况,中国人民必将予以迎头痛击!

同志们、朋友们!

回望70年前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瞻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无比坚定、无比自信。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来源:《人民日报》2020102402版)

 

 

习近平在广东考察时强调

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

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广东考察时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战略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形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抓好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展现新的更大作为,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金秋时节,南粤大地,一派生机勃勃。10月12日至13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和省长马兴瑞陪同下,先后来到潮州、汕头等地,深入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街区、企业等,就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深化改革开放、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等进行调研。

12日下午,习近平来到潮州市考察。位于潮州古城东门外的广济桥始建于南宋年间,横跨韩江两岸,风格独特,集梁桥、浮桥、拱桥于一体,被誉为“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习近平沿桥步行,察看桥亭、浮桥,眺望韩江两岸风貌,了解桥梁历史文化特色,听取广济桥修复保护情况介绍。习近平强调,广济桥历史上几经重建和修缮,凝聚了不同时期劳动人民的匠心和智慧,具有重要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是潮州历史文化的重要标志。要珍惜和保护好这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不能搞过度修缮、过度开发,尽可能保留历史原貌。要抓好韩江流域综合治理,让韩江秀水长清。

随后,习近平步行穿过广济桥畔的广济门,沿石阶登上广济楼。在楼上展厅里,习近平察看潮州非遗文化作品,观看非遗项目传承人代表的现场制作演示,并同他们亲切交流,了解潮州传统技艺传承情况。习近平指出,潮州文化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支脉。以潮绣、潮瓷、潮雕、潮塑、潮剧和工夫茶、潮州菜等为代表的潮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的瑰宝。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积极培养传承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习近平来到二层檐廊,举目远眺,韩江水阔,长桥卧波。在听取广济楼历史和古城修复保护情况汇报后,习近平强调,包括广济桥、广济楼在内的潮州古城比较完好地保留了下来,实属难得,弥足珍贵。在改造老城、开发新城过程中,要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存,延续城市文脉,使历史和当代相得益彰。

牌坊街是潮州市的文化地标之一,23座古牌坊连接起51条古街巷。习近平沿街步行,了解潮州市修复保护历史文化街区、打造优秀传统文化集结地等情况,并走进街边商铺,同店员、顾客热情交谈,向他们询问复商复市怎么样、生产生活还有什么困难等。习近平指出,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正常秩序基本恢复,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还很大。要继续严格执行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为最终战胜疫情而共同努力。

沿街挤满了闻讯赶来的群众,大家欢呼“总书记好!”“总书记辛苦了!”习近平频频向大家挥手致意。他亲切地对大家说,潮州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很多人都慕名前来参观旅游。要保护好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老城区,彰显城市特色,增强文化旅游内涵,让人们受到更多教育。40多年前我来过潮州,今天再次来到这里,看到潮州发展欣欣向荣,感到很欣慰。希望潮州广大干部群众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起而行之,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

离开牌坊街,习近平来到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调研。50年来,这家企业坚持自主创新,不断推动产业升级,在电子元件、先进材料研发和生产上走在行业前列,一些产品产销量位居全球前列。疫情期间,企业在坚持严格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复工复产,产销量实现了逆势上扬。在公司展厅,习近平察看特色产品展示,详细询问产品应用、技术优势、市场销售等。他还走进实验室和生产车间,了解企业坚持自主创新、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以及开拓国内国际市场等情况。习近平强调,自主创新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希望你们聚焦国内短板产品,在自主研发上加倍努力,掌握更多核心技术、前沿技术,增强企业竞争和发展能力。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国内外发展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我们要走一条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实施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大家要深刻领会党中央战略意图,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主战场中选准自己的定位,发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展更上一层楼,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13日下午,习近平来到汕头市小公园开埠区考察调研。汕头自1860年开埠以来,见证了列强侵略中国的屈辱历史,也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特区的发展历程。习近平走进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了解汕头开埠历史和经济特区发展成就,听取汕头市下一步发展规划情况汇报。习近平指出,汕头经济特区是改革开放后最早建立的经济特区之一。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内涵、条件、要求同过去相比有很大不同。希望汕头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思考谋划,拿出能够真正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来,路子对了,就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久久为功。要充分利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机遇,找准定位,扬长避短,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

随后,习近平参观了具有潮汕侨乡特色的侨批文物馆。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海外华侨通过民间渠道将连带家书或简单附言的汇款凭证寄回国内,这些“侨批”成为研究近代华侨史的珍贵档案。习近平听取侨批历史和潮汕华侨文化介绍。他强调,“侨批”记载了老一辈海外侨胞艰难的创业史和浓厚的家国情怀,也是中华民族讲信誉、守承诺的重要体现。要保护好这些“侨批”文物,加强研究,教育引导人们不忘近代我国经历的屈辱史和老一辈侨胞艰难的创业史,并推动全社会加强诚信建设。潮汕地区是我国著名侨乡。汕头经济特区要根据新的实际做好“侨”的文章,加强海外华侨工作,引导和激励他们在支持和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弘扬中华文化、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密切中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汕头小公园开埠区,是目前我国保存最完好的开埠区之一。呈环形放射状格局的街道上,建有大片骑楼群。习近平步行察看街区风貌,听取当地开展开埠区修复改造、推进历史文化街区保育活化等情况介绍。习近平强调,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很快,城市建设日新月异。越是这样越要加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在加强保护的前提下开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有机融入现代生活气息,让古老城市焕发新的活力。要引导人们认识到汕头经济特区的今天来之不易,从中感悟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当地群众和游客们见到总书记来了,争相围拢上来向总书记问好。习近平祝大家生活愉快、健康幸福。他指出,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特区的建设同大批心系乡梓、心系祖国的华侨是分不开的。我们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今年是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我特地来汕头经济特区考察调研,就是要向国内外宣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道路,奋发有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锲而不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希望乡亲们携手努力,共同奋斗!

丁薛祥、刘鹤、陈希、何立峰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考察。

(来源:《人民日报》2020101601版)

 

 

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善始善终 善作善成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李克强作出批示

 

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严重洪涝灾害的考验,党中央坚定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决心不动摇,全党全社会勠力同心真抓实干,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顽强奋斗攻坚克难,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习近平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总结脱贫攻坚经验,发挥脱贫攻坚体制机制作用,接续推进巩固拓展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持脱贫攻坚政策总体稳定,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要激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内生动力,激励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人口勤劳致富,向着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继续前进。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挂牌督战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促进发展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增收,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做好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人口提前加强针对性帮扶,确保高质量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要做好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通过持续努力推进脱贫摘帽地区乡村全面振兴,为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17日上午在京举行。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批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保持高昂的攻坚精气神,确保高质量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力做好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着力解决好扶贫产品销售问题。要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致贫,持续推进扶贫产业发展壮大,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要做好巩固拓展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确保过渡期内各项政策平稳过渡,接续推进脱贫摘帽地区乡村振兴。希望获奖者珍惜荣誉、勇担使命、当好表率、再立新功。

会议对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者进行了表彰。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突泉县、安徽省宿州市泗县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安陲乡江门村村委会主任杨宁、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马厂镇前何村第一书记韩宇南、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澡下镇白洋教学点教师支月英、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原肝胆外科二中心移植外科副主任朱震宇等获奖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作了事迹报告。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者、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东西部扶贫协作领导小组成员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人民日报》2020101801版)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0年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委员198人,候补中央委员166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党的十九大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也列席会议。

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了重要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习近平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一致认为,一年来,中央政治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沉着有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经济增长好于预期,人民生活得到有力保障,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积极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全会一致认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继续乘风破浪、坚毅前行。实践再次证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

全会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十三五”时期,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大进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预计二〇二〇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一百万亿元;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五千五百七十五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粮食年产量连续五年稳定在一万三千亿斤以上;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城镇新增就业超过六千万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十三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十亿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国防和军队建设水平大幅提升,军队组织形态实现重大变革;国家安全全面加强,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

全会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再接再厉、一鼓作气,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全党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这就是: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平安中国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这就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长潜力充分发挥,国内市场更加强大,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农业基础更加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健全,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分配结构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国家行政体系更加完善,政府作用更好发挥,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迈出重大步伐。

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全会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进能源革命,加快数字化发展。

全会提出,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要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

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要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完善宏观经济治理,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改革,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全会提出,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坚持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健全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要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全会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要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全会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全会提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贸易创新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

全会提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要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全会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筑牢国家安全屏障。要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确保国家经济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

全会提出,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确保二〇二七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要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质量效益,促进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推动重点区域、重点领域、新兴领域协调发展,优化国防科技工业布局,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要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积极营造良好外部环境,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全会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来源:《人民日报》2020103001版)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

1999年5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265号发布 根据2003年12月20日《国务院关于修改〈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的决定》第一次修订 根据2013年7月18日《国务院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第二次修订 2020年10月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31号第三次修订)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了奖励在科学技术进步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组织,调动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国务院设立下列国家科学技术奖:

(一)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二)国家自然科学奖;

(三)国家技术发明奖;

(四)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第三条  国家科学技术奖应当与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和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紧密结合。国家加大对自然科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奖励。国家自然科学奖应当注重前瞻性、理论性,国家技术发明奖应当注重原创性、实用性,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应当注重创新性、效益性。

第四条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第五条  国家维护国家科学技术奖的公正性、严肃性、权威性和荣誉性,将国家科学技术奖授予追求真理、潜心研究、学有所长、研有所专、敢于超越、勇攀高峰的科技工作者。

国家科学技术奖的提名、评审和授予,不受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干涉。

第六条  国务院科学技术行政部门负责国家科学技术奖的相关办法制定和评审活动的组织工作。对涉及国家安全的项目,应当采取严格的保密措施。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应当实施绩效管理。

第七条  国家设立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聘请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等组成评审委员会和监督委员会,负责国家科学技术奖的评审和监督工作。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的组成人员人选由国务院科学技术行政部门提出,报国务院批准。

第二章  国家科学技术奖的设置

第八条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授予下列中国公民:

(一)在当代科学技术前沿取得重大突破或者在科学技术发展中有卓越建树的;

(二)在科学技术创新、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和高技术产业化中,创造巨大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环境效益或者对维护国家安全做出巨大贡献的。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不分等级,每次授予人数不超过2名。

第九条  国家自然科学奖授予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中阐明自然现象、特征和规律,做出重大科学发现的个人。

前款所称重大科学发现,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一)前人尚未发现或者尚未阐明;

(二)具有重大科学价值;

(三)得到国内外自然科学界公认。

第十条  国家技术发明奖授予运用科学技术知识做出产品、工艺、材料、器件及其系统等重大技术发明的个人。

前款所称重大技术发明,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一)前人尚未发明或者尚未公开;

(二)具有先进性、创造性、实用性;

(三)经实施,创造显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环境效益或者对维护国家安全做出显著贡献,且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第十一条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授予完成和应用推广创新性科学技术成果,为推动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组织。

前款所称创新性科学技术成果,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一)技术创新性突出,技术经济指标先进;

(二)经应用推广,创造显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环境效益或者对维护国家安全做出显著贡献;

(三)在推动行业科学技术进步等方面有重大贡献。

第十二条  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分为一等奖、二等奖2个等级;对做出特别重大的科学发现、技术发明或者创新性科学技术成果的,可以授予特等奖。

第十三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授予对中国科学技术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下列外国人或者外国组织:

(一)同中国的公民或者组织合作研究、开发,取得重大科学技术成果的;

(二)向中国的公民或者组织传授先进科学技术、培养人才,成效特别显著的;

(三)为促进中国与外国的国际科学技术交流与合作,做出重要贡献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不分等级。

第三章  国家科学技术奖的提名、评审和授予

第十四条  国家科学技术奖实行提名制度,不受理自荐。候选者由下列单位或者个人提名:

(一)符合国务院科学技术行政部门规定的资格条件的专家、学者、组织机构;

(二)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中央军事委员会科学技术部门,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

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的有关个人、组织的提名资格条件,由国务院科学技术行政部门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馆、领馆可以提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的候选者。

第十五条  提名者应当严格按照提名办法提名,提供提名材料,对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并按照规定承担相应责任。

提名办法由国务院科学技术行政部门制定。

第十六条  在科学技术活动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相关个人、组织不得被提名或者授予国家科学技术奖:

(一)危害国家安全、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危害人体健康、违反伦理道德的;

(二)有科研不端行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被禁止参与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活动的;

(三)有国务院科学技术行政部门规定的其他情形的。

第十七条  国务院科学技术行政部门应当建立覆盖各学科、各领域的评审专家库,并及时更新。评审专家应当精通所从事学科、领域的专业知识,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良好的科学道德。

第十八条  评审活动应当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评审专家与候选者有重大利害关系,可能影响评审公平、公正的,应当回避。

评审委员会的评审委员和参与评审活动的评审专家应当遵守评审工作纪律,不得有利用评审委员、评审专家身份牟取利益或者与其他评审委员、评审专家串通表决等可能影响评审公平、公正的行为。

评审办法由国务院科学技术行政部门制定。

第十九条  评审委员会设立评审组进行初评,评审组负责提出初评建议并提交评审委员会。

参与初评的评审专家从评审专家库中抽取产生。

第二十条  评审委员会根据相关办法对初评建议进行评审,并向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提出各奖种获奖者和奖励等级的建议。

监督委员会根据相关办法对提名、评审和异议处理工作全程进行监督,并向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报告监督情况。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根据评审委员会的建议和监督委员会的报告,作出各奖种获奖者和奖励等级的决议。

第二十一条  国务院科学技术行政部门对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作出的各奖种获奖者和奖励等级的决议进行审核,报国务院批准。

第二十二条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报请国家主席签署并颁发奖章、证书和奖金。

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由国务院颁发证书和奖金。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由国务院颁发奖章和证书。

第二十三条  国家科学技术奖提名和评审的办法、奖励总数、奖励结果等信息应当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涉及国家安全的保密项目,应当严格遵守国家保密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加强项目内容的保密管理,在适当范围内公布。

第二十四条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实行科研诚信审核制度。国务院科学技术行政部门负责建立提名专家、学者、组织机构和评审委员、评审专家、候选者的科研诚信严重失信行为数据库。

禁止任何个人、组织进行可能影响国家科学技术奖提名和评审公平、公正的活动。

第二十五条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奖金数额由国务院规定。

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奖金数额由国务院科学技术行政部门会同财政部门规定。

国家科学技术奖的奖励经费列入中央预算。

第二十六条  宣传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者的突出贡献和创新精神,应当遵守法律法规的规定,做到安全、保密、适度、严谨。

第二十七条  禁止使用国家科学技术奖名义牟取不正当利益。

第四章  法律责任

第二十八条  候选者进行可能影响国家科学技术奖提名和评审公平、公正的活动的,由国务院科学技术行政部门给予通报批评,取消其参评资格,并由所在单位或者有关部门依法给予处分。

其他个人或者组织进行可能影响国家科学技术奖提名和评审公平、公正的活动的,由国务院科学技术行政部门给予通报批评;相关候选者有责任的,取消其参评资格。

第二十九条  评审委员、评审专家违反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工作纪律的,由国务院科学技术行政部门取消其评审委员、评审专家资格,并由所在单位或者有关部门依法给予处分。

第三十条  获奖者剽窃、侵占他人的发现、发明或者其他科学技术成果的,或者以其他不正当手段骗取国家科学技术奖的,由国务院科学技术行政部门报国务院批准后撤销奖励,追回奖章、证书和奖金,并由所在单位或者有关部门依法给予处分。

第三十一条  提名专家、学者、组织机构提供虚假数据、材料,协助他人骗取国家科学技术奖的,由国务院科学技术行政部门给予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暂停或者取消其提名资格,并由所在单位或者有关部门依法给予处分。

第三十二条  违反本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的,由有关部门依照相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予以查处。

第三十三条  对违反本条例规定,有科研诚信严重失信行为的个人、组织,记入科研诚信严重失信行为数据库,并共享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实施联合惩戒。

第三十四条  国家科学技术奖的候选者、获奖者、评审委员、评审专家和提名专家、学者涉嫌违反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的,国务院科学技术行政部门应当通报有关部门依法予以处理。

第三十五条  参与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组织工作的人员在评审活动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五章  附  则

第三十六条  有关部门根据国家安全领域的特殊情况,可以设立部级科学技术奖;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可以设立一项省级科学技术奖。具体办法由设奖部门或者地方人民政府制定,并报国务院科学技术行政部门及有关单位备案。

设立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应当按照精简原则,严格控制奖励数量,提高奖励质量,优化奖励程序。其他国家机关、群众团体,以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不得设立科学技术奖。

第三十七条  国家鼓励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的,在奖励活动中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国务院科学技术行政部门应当对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的有关活动进行指导服务和监督管理,并制定具体办法。

第三十八条  本条例自2020年12月1日起施行。

(来源:《人民日报》2020102812版)

 

 

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深刻认识推进量子科技发展重大意义

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16日下午就量子科技研究和应用前景举行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我们要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向科技创新要答案。要充分认识推动量子科技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把握大趋势,下好先手棋。

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就这个问题进行了讲解,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讲话。他指出,近年来,量子科技发展突飞猛进,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领域。加快发展量子科技,对促进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安排这次集体学习,目的是了解世界量子科技发展态势,分析我国量子科技发展形势,更好推进我国量子科技发展。

习近平强调,量子力学是人类探究微观世界的重大成果。量子科技发展具有重大科学意义和战略价值,是一项对传统技术体系产生冲击、进行重构的重大颠覆性技术创新,将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我国科技工作者在量子科技上奋起直追,取得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创新成果。总体上看,我国已经具备了在量子科技领域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同时,也要看到,我国量子科技发展存在不少短板,发展面临多重挑战。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坚定信心、埋头苦干,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在关键领域实现自主可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增强我国科技应对国际风险挑战的能力。

习近平指出,要系统总结我国量子科技发展的成功经验,借鉴国外的有益做法,深入分析研判量子科技发展大势,找准我国量子科技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统筹基础研究、前沿技术、工程技术研发,培育量子通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量子科技国际竞争制高点,构筑发展新优势。

习近平强调,要加强顶层设计和前瞻布局。要加强战略研判,坚持创新自信,敢啃硬骨头,在组织实施长周期重大项目中加强顶层设计和前瞻布局,加强多学科交叉融合和多技术领域集成创新,形成我国量子科技发展的体系化能力。

习近平指出,要健全政策支持体系。要加快营造推进量子科技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形成更加有力的政策支持。要保证对量子科技领域的资金投入,同时带动地方、企业、社会加大投入力度。要加大对科研机构和高校对量子科技基础研究的投入,加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统筹建设,完善科研管理和组织机制。

习近平强调,要加快基础研究突破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量子科技发展取决于基础理论研究的突破,颠覆性技术的形成是个厚积薄发的过程。要统筹量子科技领域人才、基地、项目,实现全要素一体化配置,加快推进量子科技重大项目实施。要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畏艰难险阻,勇攀科学高峰,在量子科技领域再取得一批高水平原创成果。

习近平指出,要培养造就高水平人才队伍。重大发明创造、颠覆性技术创新关键在人才。要加快量子科技领域人才培养力度,加快培养一批量子科技领域的高精尖人才,建立适应量子科技发展的专门培养计划,打造体系化、高层次量子科技人才培养平台。要围绕量子科技前沿方向,加强相关学科和课程体系建设,造就一批能够把握世界科技大势、善于统筹协调的世界级科学家和领军人才,发现一批创新思维活跃、敢闯“无人区”的青年才俊和顶尖人才。要建立以信任为前提的顶尖科学家负责制,给他们充分的人财物自主权和技术路线决定权,鼓励优秀青年人才勇挑重担。要用好人才评价这个“指挥棒”,完善科技人员绩效考核评价机制,把科研人员创造性活动从不合理的经费管理、人才评价等体制中解放出来,营造有利于激发科技人才创新的生态系统。

习近平强调,要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要提高量子科技理论研究成果向实用化、工程化转化的速度和效率,积极吸纳企业参与量子科技发展,引导更多高校、科研院所积极开展量子科技基础研究和应用研发,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和协同创新。要加强量子科技领域国际合作,提升量子科技领域国际合作的层次和水平。

习近平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发展,学习新知识,掌握新动态,做好重大科技任务布局规划,优化科技资源配置,采取得力措施保证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发展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发挥宏观指导、统筹协调、服务保障作用,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力推动重大科技任务攻关,为抢占科技发展国际竞争制高点、构筑发展新优势提供有力支持。

(来源:《人民日报》2020101801版)

 

 

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

 

为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大中小学系统、规范、科学地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特制定本纲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教育体系,系统推进国家安全教育进课程、进教材、进校园,全面增强大中小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提升维护国家安全能力,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打下坚实基础。

(二)基本原则

坚持正确方向。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坚持和加强党对国家安全教育的领导,增强国家意识,强化政治认同,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坚持依法开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等一系列法律框架内依法开展教育。

坚持统一规划。强化顶层设计,明确大中小学各学段国家安全教育目标,落实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统筹各领域国家安全教育内容,形成纵向衔接、横向配合、有机融入的教育格局。

坚持遵循规律。符合学生年龄特征,密切联系学生实际,紧贴世情国情社情,适应不同学科专业领域和不同类型教育特点,提升科学性和适宜性。

坚持方式多样。充分利用多种资源,专门课程与学科融入相结合,知识学习与实践活动相结合,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相结合,生动鲜活、易于接受,增强育人实效。

(三)主要目标

通过国家安全教育,使学生能够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牢固树立国家利益至上的观念,增强自觉维护国家安全意识,具备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

小学阶段,重点围绕建立国家概念,启蒙国家安全意识。学生初步了解国家安全基本常识,感受个人生活与国家安全息息相关,增强爱国主义情感。

初中阶段,重点围绕认识个人与国家关系,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学生初步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掌握国家安全基础知识,理解国家安全对个人成长的重要作用,初步树立国家利益至上的观念。

高中阶段,重点围绕理解人民福祉与国家关系,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学生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初步掌握国家安全各领域内涵及其关系,认识国家安全对国家发展的重要作用,树立忧患意识,增强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使命感。

大学阶段,重点围绕理解中华民族命运与国家关系,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学生系统掌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和精神实质,理解中国特色国家安全体系,树立国家安全底线思维,将国家安全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强化责任担当。

二、主要内容

(一)总论

主要包括: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我国新时代国家安全的形势与特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内涵、重点领域和重大意义,以及相关法律法规。

主要学习: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坚持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坚持科学统筹。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国家安全能力。完善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健全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

(二)重点领域

主要包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以及太空、深海、极地、生物等不断拓展的新型领域安全。

主要学习:国家安全各重点领域的基本内涵、重要性、面临的威胁与挑战、维护的途径与方法。

具体内容:

政治安全包括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等方面,是国家安全的根本,对于保障人民安全、维护国家利益,不断提高全体国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意义。面临渗透、分裂、颠覆等敌对活动的威胁。维护政治安全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

国土安全包括领土以及自然资源、基础设施安全等方面,核心是指领土完整、国家统一,边疆边境、领空、海洋权益等不受侵犯或免于威胁的状态,是国家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面临境内外分裂势力的挑衅。维护国土安全必须加强国防和外交能力建设。

军事安全包括军事力量、军事战略和领导体制等方面,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和保底手段。面临世界军事变革深入发展带来的挑战和潜在战争风险。维护军事安全必须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经济安全包括经济制度安全、经济秩序安全、经济主权安全、经济发展安全等方面,是国家安全与发展的基础。面临国际经济金融动荡和国内经济可持续发展挑战。维护经济安全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道路。

文化安全包括文化主权、文化价值观、文化资源安全等方面,是确保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独立和尊严的重要精神支撑。面临外部意识形态渗透、消极文化侵蚀、文化自信和向心力缺失等威胁。维护文化安全必须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

社会安全包括社会治安、社会舆情、公共卫生等方面,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面临重大疫情、群体性事件、暴力恐怖活动、新型违法犯罪等威胁。维护社会安全必须健全法制,完善体制机制,提升应对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等社会公共安全事件的能力。

科技安全包括科技自身安全和科技支撑保障相关领域安全,涵盖科技人才、设施设备、科技活动、科技成果、成果应用等多个方面,是支撑国家安全的重要力量和技术基础。面临重点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原始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维护科技安全必须重视人才培养、突破关键技术。

网络安全包括网络基础设施、网络运行、网络服务、信息安全等方面,是保障和促进信息社会健康发展的基础。面临网络基础设施安全隐患和网络犯罪等威胁。维护网络安全必须践行“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的理念,强化依法治网、技术创新、国际合作等,树立网络空间主权意识。

生态安全包括水、土地、大气、生物物种安全等方面,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面临生态破坏、环境污染、疫情等威胁。维护生态安全必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强综合治理,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资源安全包括可再生资源安全、不可再生资源安全等方面,是国家战略命脉和国家发展依托。面临供需矛盾大、对外依存度高、开发利用水平低等问题。维护资源安全必须坚持推进绿色发展、利用好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

核安全包括核材料、核设施、核技术、核扩散安全等方面,事关人类前途命运。面临核事故风险、涉核恐怖活动、核扩散威胁和核对抗挑战等。维护核安全必须强化政治投入、国家责任、国际合作、核安全文化建设,全面提升核技术能力。

海外利益安全包括海外中国公民、机构、企业安全和正当权益,海外战略性利益安全等方面。面临冲突与政局动荡、国际恐怖主义、重大自然灾害、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疫情等威胁。维护海外利益安全是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必然要求,必须提升海外安全保障能力,加强国际合作。

新型领域安全包括太空、深海、极地、生物等发展探索、保护利用等,是未来国际竞争的新焦点。面临技术挑战、参与国际规则制定等问题。维护新型领域安全必须推进顶层设计、加快人才培养、深化国际合作等。

三、实施途径

(一)开设专门课程

高等学校依托校内相关教学科研机构,开设国家安全教育公共基础课。鼓励支持地方和中小学(含中职)挖掘和利用校内外国家安全教育资源,开设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

(二)开展专题教育

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各领域,确定综合性或特定领域的主题。通过组织讲座、参观、调研、体验式实践活动等方式,进行案例分析、实地考察、访谈探究、行动反思,积极引导学生自主参与、体验感悟。

(三)融入各学科专业教育教学

中小学各学科课程标准、普通高等学校和职业院校公共基础课及相关专业课,要结合本学科本专业特点,明确国家安全教育相关内容和要求,纳入课程思政教学体系。

各学科专业教师要强化国家安全意识,通过延伸、拓展学科知识,引导学生主动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国家安全问题,着力强化学生国家安全意识,丰富国家安全知识;要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掌握国家安全基础知识,结合学科专业领域特点,在课程中有机融入国家安全教育内容,避免简单添加、生硬联系,注重教学实效。

(四)发挥校园文化作用

充分利用学校各类社团、报刊媒体、广播站、宣传栏等平台,实现国家安全知识传播常态化。鼓励和支持学校网站开设国家安全宣传专栏或在线学习平台,开发适合互联网、移动终端等新兴媒体传播手段的国家安全教育精品资源。结合入学教育、升旗仪式、军训、节日庆典、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教育活动。

(五)充分利用社会资源

充分发挥国家安全各领域专业人才、专业机构和行业企业的作用,开设专题讲座、指导学生实践活动、培训师资、提供专业咨询和体验服务等。有效利用各类场馆、基地、设施等,开发实践课程,组织现场教学,强化体验感受。

四、考试评价

(一)评价原则

坚持发展性,强化教育引导,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提升学生国家安全意识,增强爱国主义情感,杜绝随意打分、简单排名。

坚持过程性,激发学生积极实践,提升学生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引导知行合一,避免单一考察知识概念。

坚持多元性,注重自评与他评相结合、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保证评价全面客观。

(二)评价实施

依据国家安全教育主要目标和主要内容,明确评价要求和评价要点,突出素养导向。将相关国家安全教育内容纳入不同阶段学生学业评价范畴。小学阶段侧重考察参与相关活动情况;中学阶段相关学科要把国家安全教育有关内容纳入考核评价范围,兼顾活动参与情况的考察;大学阶段采用多种方式进行课程考试,兼顾过程性考核。客观记录学生参与国家安全专题教育、课程学习和社会实践等活动中的态度、行为表现和学习成果,确保记录真实可靠,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

五、管理与保障

(一)组织领导

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省级教育部门会同省级党委有关办事机构,做好本地中小学(含中职)国家安全教育顶层设计,明确工作任务、人员配备、责任机构、条件保障、经费投入、推进计划等。实行分级负责制,省级党委有关办事机构协调推动,省级教育部门牵头协调其他部门,统筹指导本地国家安全教育工作,地市、县相关部门负责组织落实,督促中小学(含中职)履行国家安全教育教学实施主体责任。

高等学校党委负责本校国家安全教育的组织实施,在教师配备、经费投入等给予必要保障。

(二)课时保障

大中小学国家安全专题教育每学年不少于1次,每次不少于2课时。高等学校国家安全教育公共基础课不少于1学分。小学、初中、高中(含中职)各学段国家安全教育内容安排原则上不少于32课时,要统筹落实到课程标准和教材中。

(三)督导检查

把国家安全教育纳入教育督导体系,明确督导办法。各级教育督导部门要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督导,着重检查教育实效,检验学生思想认识、态度情感、行为表现等方面的状况。将督导检查结果纳入年度考核范围。

(四)专业指导

全国国家安全教育指导委员会负责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教学的研究、咨询、指导、评估、服务等工作,会同国家教材委员会相关专家委员会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教育高等学校教材和中小学(含中职)读本审查。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通过开展典型培养、评优评先、学术研讨、经验交流等活动,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相关专业学术机构、学术团体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学术平台建设,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教学应用研究等。

各级教研部门组织国家安全教育实施途径与方法的专项研究,探索学科有机融入、专题教育设计,有效指导教师教学。

(五)资源开发

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指导开发适合中小学(含中职)学生认知特点的国家安全教育读本,组织编写高等学校国家安全教育公共基础课教材。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相关专业机构要综合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有针对性地开发配套的多媒体素材、案例库、课件、微课、专题网站、应用软件、微信公众号、在线开放课程等集成的数字化课程资源,确保资源形式与种类多样化。

地方和学校应注重因地制宜,统筹利用现有资源,推动相关教育实践基地改造升级,拓展其国家安全教育功能,打造一批综合性教育实践基地和专题性教育实践基地。

(六)师资队伍建设

分级开展大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培计划”、高等学校新入职教师培训、思政课教师培训等各级各类培训,强化每位教师的国家安全意识,提高实施国家安全教育的自觉性。

分层次举办校级领导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研讨班,对国家安全教育关联度较高的学科教师进行专项培训,建设培训者队伍和专家库,提升实施国家安全教育的能力。

选拔、培育一批专门从事国家安全教育的专业骨干教师;鼓励相关领域专家、思政课教师、相关学科教师,发挥专业特长,参与国家安全教育,形成专兼结合的国家安全教育师资队伍。

鼓励支持高等学校设置国家安全教育专业或开设国家安全教育专业双学位,强化师范专业国家安全教育要求,培养从事国家安全教育专业人才。


附录

国家安全教育知识要点


总体国家安全观总论

领域

知识类别

知识要点

开始讲授起点学段建议

中小学(含中职)学科覆盖建议

(大学在公共基础课中全面落实,各学科专业主动结合相关内容落实)

一级知识点

二级知识点

主要学科

全学段相关学科

总体国家安全观总论

国家安全的重要性

直接关乎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

小学

思政

历史、语文、地理、

科学

人民安居乐业、幸福生活的保障

小学

思政

历史、语文、地理

社会稳定、长治久安的基石

小学

思政

历史、语文、地理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前提

小学

思政

历史、语文、地理、科学、信息科技、信息技术

总体国家安全观内涵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安全内涵十分丰富,涵盖领域广泛

涉及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等领域,以及新型领域安全(深海、极地、太空、生物等)

小学

思政

历史、语文、地理、科学、信息科技、信息技术

各领域安全相互关联、相互支撑,是有机整体

五大要素: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

五对关系: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

初中

思政

历史、语文、地理、科学、信息科技、信息技术

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每个公民的法定义务

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人民安全为宗旨、国家利益至上、坚持共同安全;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

初中

思政

历史、语文、地理、科学、信息科技、信息技术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意义

构建了国家安全的中国话语体系,重塑了中国国家安全体制机制,指明了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方向

高中

思政

历史、语文、地理

政治安全

领域

知识类别

知识要点

开始讲授起点学段建议

中小学(含中职)学科覆盖建议

(大学在公共基础课中全面落实,各学科专业主动结合相关内容落实)

一级知识点

二级知识点

主要学科

全学段相关学科

政治安全

政治安全的重要性

攸关党和国家安危,是国家安全的根本

初中

思政

历史

是维护人民安全和国家利益的根本保证

初中

思政

历史

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前提

初中

思政

历史

政治安全的主要内容

政权安全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全面依法治国

初中

思政

历史

制度安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初中

思政

历史

意识形态安全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初中

思政

历史、语文

政治安全面临的威胁与挑战

反华敌对势力对我国开展西方意识形态渗透

初中

思政

历史

国际反华敌对势力对我国发展道路、社会制度等歪曲诬蔑、遏制打压加剧

高中

思政

历史

政治认同与政治信仰弱化

高中

思政

历史

民族分裂势力和宗教极端势力的分裂、极端活动

初中

思政

历史、地理、信息科技、信息技术

党内“四风”等腐败现象

高中

思政

历史、语文

社会矛盾交织、演变、传导

高中

思政

历史、语文

维护政治安全途径与方法

加强党的自身建设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做到“两个维护”

初中

思政

历史

全面从严治党

初中

思政

历史

坚定理想信念

初中

思政

历史、语文

强化意识形态工作

坚持“两个巩固”

高中

思政

历史、语文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高中

思政

历史、语文

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

高中

思政

历史、语文

坚决抵御“颜色革命”

抵御、依法打击敌对势力渗透颠覆破坏活动

初中

思政

历史

充分利用抗疫等事例加强“四个自信”教育

初中

思政

历史、语文

注重群众路线

初中

思政

历史、语文

国土安全

领域

知识类别

知识要点

开始讲授起点学段建议

中小学(含中职)学科覆盖建议

(大学在公共基础课中全面落实,各学科专业主动结合相关内容落实)

一级知识点

二级知识点

主要学科

全学段相关学科

国土安全

国土安全的重要性

国家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

初中

思政

地理

国土安全与其他领域的安全息息相关

初中

地理

思政、科学、外语

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

初中

思政

地理

国土安全的主要内容

基本内涵

领土主权不受侵犯

小学

思政

地理、科学

领土完整不被分裂

小学

思政

地理、科学

涵盖领土、领海、领空以及自然资源、基础设施等要素

小学

思政

地理

领土

领土的概念与要素

小学

思政

地理

领水、领陆和领空的关系

初中

地理

思政、外语

领海

领海的概念

小学

思政

地理

我国的领海范围

小学

思政

地理

领空

领空的概念

小学

思政

地理

我国的领空范围

初中

地理

思政、科学、外语

临近空间的概念

初中

地理

思政、科学、外语

国土安全面临的威胁与挑战

国土边境、海洋安全面临问题挑战

围绕领土边界挑起事端

初中

思政

历史、地理、科学、外语

在南海、东海多方与我国争夺岛礁主权和海洋权益

初中

地理

历史、思政、科学、外语

反分裂斗争形势依然严峻

反分裂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

初中

思政

历史

“台独” “藏独”“东突”“港独”等分裂活动构成威胁

初中

思政

历史、地理、科学

国土安全面临严峻的国际舆论环境

西方国家频频制造不实的国际舆论

高中

思政

历史、信息技术、外语

部分周边国家制造舆情激化矛盾

高中

思政

信息技术、地理、外语

维护国土安全的途径与方法

完善国土安全法律和教育体系

完善维护国土安全的法律法规

初中

思政

地理

加强国家版图和国土主权的宣传教育

小学

思政

地理

坚持兴边富民,强边、固边、稳边

推进兴边富民工程

大学

 

 

巩固边境安全

大学

 

 

坚持陆海统筹,建设海洋强国

坚持陆海统筹发展,推进共建“一带一路”

高中

地理

思政、外语

推进海洋强国战略实施

高中

地理

思政、外语

加强国防和外交能力建设

加强国防建设捍卫国土安全

初中

思政

地理、科学、历史

加强外交工作塑造良好外部环境

高中

思政

外语

增强国土安全的国际话语权

大学

 

 

增强国土安全对外法律斗争能力

大学

 

 

军事安全

领域

知识类别

知识要点

开始讲授起点学段建议

中小学(含中职)学科覆盖建议

(大学在公共基础课中全面落实,各学科专业主动结合相关内容落实)

一级知识点

二级知识点

主要学科

全学段相关学科

军事安全

军事安全的重要性

军事手段始终是维护国家安全的保底手段

小学

思政

历史

军事安全是建设巩固国防的重要前提

初中

思政

历史

军事安全的主要内容

军事与国防的关系

军事安全的概念

初中

思政

历史

国防安全的概念

初中

思政

历史

战争与战略

战争内涵与战争样式的变化

高中

思政

历史

战略思想的历史演进

高中

思政

历史

力量组成

国家武装力量的组成

初中

思政

历史

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部队组成

小学

思政

历史

领导体制

坚持党指挥枪

高中

思政

历史

军事科技与武器装备

军事科技分类

大学

 

 

高技术武器装备类别

大学

 

 

军事秘密

军事秘密的等级

大学

 

 

军事秘密的范围

大学

 

 

军事外交

军事外交的形式

高中

思政

外语

军事外交的特点

高中

思政

外语

军事安全面临的威胁与挑战

世界新军事革命深入发展带来新挑战

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发生新的变化

大学

 

 

军事战略、作战思想和军事力量建设面临新的环境

大学

 

 

太空、网络、人工智能等新型安全领域的斗争日趋尖锐复杂

大学

 

 

军事秘密泄密

境外人员渗透窃密不容乐观

高中

信息技术

 

境内人员失泄密面临新的挑战

高中

信息技术

 

网络军事窃密不容忽视

高中

信息技术

 

缺乏忧患意识

军队存在和平积弊

高中

思政

 

国民战争忧患意识淡薄

初中

思政

 

维护军事安全的途径与方法

加强领导指挥体制与力量建设

新一轮军队改革的总体布局

大学

 

 

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

大学

 

 

重塑各军兵种作战力量

大学

 

 

贯彻强军思想创新军事战略指导

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

大学

 

 

坚持“四军方略”

大学

 

 

积极防御的战略思想

大学

 

 

新时代军事战略指导方针

大学

 

 

应对新型安全领域威胁

大学

 

 

坚持军民融合发展战略

大学

 

 

加强军事保密教育

宣传普及军事保密法律法规

小学

思政

信息科技

加强军事秘密泄密警示教育

小学

思政

信息科技

拓展军事外交

丰富军事外交内涵

高中

思政

外语

配合国家外交斗争

高中

思政

外语

加强外交主动预置

高中

思政

外语

经济安全

领域

知识类别

知识要点

开始讲授起点学段建议

中小学(含中职)学科覆盖建议

(大学在公共基础课中全面落实,各学科专业主动结合相关内容落实)

 

一级知识点

二级知识点

主要学科

全学段相关学科

 

经济安全

经济安全的重要性

国家安全重要基础和组成部分

实现人民安全宗旨的重要基础

初中

思政

历史

 

实现政治安全的重要基础

初中

思政

历史、地理

 

实现军事、文化、社会安全的重要基础

初中

思政

历史

 

实现国际安全的重要基础

高中

思政

地理、外语

 

经济安全的主要内容

基本经济制度安全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初中

思政

历史

 

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

初中

思政

历史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初中

思政

历史

 

经济秩序安全

生产领域秩序安全

高中

思政

 

 

流通领域秩序安全

高中

思政

 

 

其他重点经济领域秩序安全

高中

思政

 

 

经济主权安全

对内克服地方保护主义

初中

思政

地理

 

对外抵御外来经济威胁

初中

思政

地理

 

经济发展安全

存在发生经济危机的风险

高中

思政

历史

 

防范化解经济危机风险的能力

高中

思政

历史

 

经济安全面临的威胁与挑战

国际经济金融动荡

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影响

大学

 

 

 

世界贸易战的发展演变

大学

 

 

 

经济霸权主义和霸凌主义加剧国际经济金融动荡

大学

 

 

 

国际经济秩序面临变革

要求变革国际经济旧秩序的呼声不断高涨

大学

 

 

 

“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

高中

思政

 

 

主要经济领域安全存在风险

金融安全存在风险

高中

思政

地理、信息技术

 

财政安全存在风险

高中

思政

地理

 

产业安全(含粮食安全)存在风险

高中

思政

地理

 

经济发展存在滑坡风险

大学

 

 

 

重要经济信息存在泄露风险

高中

信息技术

思政

 

走私活动引发的风险

高中

思政

地理

 

维护经济安全的途径与方法

实现基本经济制度安全的途径与方法

坚持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不动摇

初中

思政

历史、地理

 

坚持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不动摇

初中

思政

历史、地理

 

实现经济秩序安全的途径与方法

健全和完善经济领域秩序安全的法律法规

高中

思政

 

 

制止和打击破坏经济领域秩序安全的行为

高中

思政

 

 

实现经济主权安全的途径与方法

维护经济方针政策自主制定的权利

大学

 

 

 

维护有效掌握自己重要资源的权利

大学

 

 

 

维护有效掌握自己战略产业的权利

大学

 

 

 

维护参与重要国际经济组织的权利

高中

思政

 

 

维护自由利用国际市场的权利

高中

思政

 

 

实现经济发展安全的途径与方法

坚持新发展理念,促进高质量发展

初中

思政

地理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经济领域安全风险

高中

思政

地理

 

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

高中

思政

历史、地理

 

加强经济领域的保密管理

高中

思政

 

 

坚持打击走私活动

高中

思政

 

 

文化安全

领域

知识类别

知识要点

开始讲授起点学段建议

中小学(含中职)学科覆盖建议

(大学在公共基础课中全面落实,各学科专业主动结合相关内容落实)

 

一级知识点

二级知识点

主要学科

全学段相关学科

 

文化安全

文化安全的重要性

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灵魂

小学

思政

语文、历史、地理、艺术(音乐、美术)、外语

 

文化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

小学

思政

语文、历史、艺术(音乐、美术)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基础

初中

思政

历史、语文、艺术(音乐、美术)、外语

 

文化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关键精神保证

初中

思政

语文、历史、艺术(音乐、美术)、外语

 

国际博弈的重要领域

高中

思政

语文、历史、艺术(音乐、美术)、外语

 

文化安全的主要内容

国家文化主权

独立自主选择文化制度

初中

思政

语文

 

独立自主选择文化发展道路和政策

初中

思政

语文

 

防止文化“全盘西化

小学

思政

语文、历史、外语

 

保障文化权益和推动文化发展

初中

思政

语文、历史

 

文化价值观

文化自信

小学

思政

历史、语文、艺术(音乐、美术)、科学、物理

 

文化认同(认同“三种文化”)

初中

思政

历史、语文、艺术(音乐、美术)、科学、物理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种文化”)安全

“三种文化”创新发展,不能化僵化

初中

语文

思政、历史、艺术(音乐、美术)、科学、物理

 

文化遗产(语言、风俗习惯、传统节日、文物)保护

小学

语文

思政、科学、物理、地理、历史、体育与健康、艺术(音乐、美术)、外语

 

文化生态

初中

地理

语文、思政、历史、艺术(音乐、美术)、物理、科学、外语

 

文化安全面临的威胁与挑战

西方文化和西方意识形态侵蚀

初中

思政

历史、语文、信息科技、信息技术、外语

 

消极娱乐、享乐和消费文化

小学

思政

信息科技、信息技术、科学、外语

 

恶意解构文化传统与文化符号

小学

思政

语文、历史、信息科技、信息技术

 

文化自信和文化向心力缺失

初中

思政

语文、历史

 

文化民粹主义

初中

思政

历史

 

不良网络文化威胁

初中

语文

信息科技、信息技术、思政、艺术(音乐、美术)、外语

 

维护文化安全的途径与方法

加强文化认同教育

(“三种文化教育

热爱中华优秀文化

初中

语文

思政、历史、地理、体育与健康、艺术(音乐、美术)

 

增进文化自信

初中

语文

思政、历史、地理、体育与健康、艺术(音乐、美术)

 

文化自觉

高中

语文

思政、历史、地理、体育与健康、艺术(音乐、美术)

 

文化自强

高中

语文

思政、历史、地理、体育与健康、艺术(音乐、美术)

 

坚持党对文化领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坚持党对文化建设的领导

初中

思政

历史、语文

 

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初中

思政

历史、语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初中

思政

历史、语文

 

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

保护好文化遗产

小学

思政

语文、历史、地理、艺术(音乐、美术)、外语

 

传承好文化遗产

小学

语文

思政、历史、地理、艺术(音乐、美术)、外语

 

利用好文化遗产

初中

地理

思政、语文、历史、艺术(音乐、美术)、科学、外语

 

推进文化创新体系与文化安全防线建设

健全文化产业体系、文化市场体系促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高中

思政

地理、语文、体育与健康

 

构筑文化安全阵地防线

高中

思政

语文、信息技术

 

加强文化安全国门把关和防控

初中

语文

地理、信息科技、信息技术、外语

 

营造文化安全国际环境

积极主动加强国际文化合作

大学

 

 

 

提高文化软实力

高中

语文

历史、思政

 

社会安全

领域

知识类别

知识要点

开始讲授起点学段建议

中小学(含中职)学科覆盖建议

(大学在公共基础课中全面落实,各学科专业主动结合相关内容落实)

 

一级知识点

二级知识点

主要学科

全学段相关学科

 

社会安全

社会安全的重要性

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

小学

思政

历史

 

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

小学

思政

历史

 

社会安全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小学

思政

历史

 

社会安全的主要内容

社会治安

暴力性、侵财性犯罪:敲诈勒索、盗窃、抢劫、拐卖人口

初中

思政

 

 

网络犯罪

初中

信息科技

信息技术、思政

 

毒品犯罪

初中

思政

体育与健康、地理

 

有组织犯罪

初中

思政

 

 

社会安全事件

重大自然灾害

小学

地理

体育与健康、科学、物理、化学

 

重大事故灾难

小学

思政

体育与健康、科学、物理、化学

 

重大公共卫生事件

初中

地理

生物学、思政、体育与健康、化学、外语

 

暴力恐怖活动

小学

思政

历史、地理

 

社会群体事件

初中

思政

 

 

社会舆情

舆情传播

小学

思政

信息科技、信息技术、语文

 

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影响力

初中

思政

信息科技、信息技术、语文、历史、外语

 

社会舆情监督

初中

思政

信息科技、信息技术

 

社会安全面临的威胁与挑战

社会群体性事件时发

非正当维权事件

初中

思政

 

 

泄愤事件

初中

思政

 

 

骚乱事件

初中

思政

历史

 

暴力恐怖活动事件时发

内部反动势力事件

高中

思政

历史、地理、信息技术

 

外部敌对势力事件

高中

思政

历史、信息技术、外语

 

境外势力渗透破坏日益严重

非法宗教渗透

初中

思政

历史、地理、外语

 

互联网煽动

初中

思政

信息科技、信息技术、语文、外语

 

文化渗透

小学

思政

语文、信息科技、信息技术

 

新型违法犯罪方式多样

电信诈骗

小学

思政

信息科技、信息技术

 

网络诈骗

小学

思政

信息科技、信息技术

 

社会舆情复杂

舆情炒作

高中

思政

信息技术

 

同情效应

高中

思政

信息技术

 

谣言冲击

高中

思政

信息技术

 

维护社会安全途径与方法

健全社会安全法制体制机制

维护社会安全的原则、任务、方式与手段

高中

思政

信息技术

 

提升应对社会安全事件能力

加强专业队伍建设

高中

思政

 

 

加强基层群众动员组织能力

初中

思政

 

 

加强自然灾害、重大疫情等社会安全事件应对能力教育

小学

科学

体育与健康、思政、地理、生物学

 

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

建立社会安全预警体系

高中

思政

地理、信息技术

 

加强反暴力反恐怖斗争

加强反恐专业队伍建设

高中

思政

 

 

加强暴力事件防控

高中

思政

信息技术

 

加强跨境防控合作

高中

思政

信息技术、外语

 

加强社会舆情引导管控

掌握舆情传播动态

高中

思政

信息技术

 

监控舆情传播途径

高中

思政

信息技术

 

防范外来有害因素侵入

建立信息防控机制

初中

思政

信息科技、信息技术

 

依法加强海关把控、边境安全和出入境管理

小学

思政

地理

 

科技安全

领域

知识类别

知识要点

开始讲授起点学段建议

中小学(含中职)学科覆盖建议

(大学在公共基础课中全面落实,各学科专业主动结合相关内容落实)

一级知识点

二级知识点

主要学科

全学段相关学科

科技安全

科技安全的重要性

国家安全的重要标志

小学

思政

科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科技、信息技术

维护国家利益的基础

小学

思政

科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科技、信息技术

提升国家实力的前提

小学

思政

科学、物理、化学、生物学、历史、信息科技、信息技术

保障其他领域安全的技术支撑

初中

思政

物理、化学、生物学、科学、信息科技、信息技术

科技安全的主要内容

科技人才

培养各类科技人才

初中

思政

物理、化学、生物学、科学、信息科技、信息技术

海外引进人才

大学

 

 

设施设备

研究装置

高中

思政

信息技术、物理、

化学、生物学

实验平台

高中

思政

信息技术、物理、

化学、生物学

创新基地

高中

思政

信息技术、物理、

化学、生物学

科技活动

科技情报

高中

思政

信息技术、物理、

化学、生物学

研究开发活动

初中

思政

信息科技、信息技术、物理、化学、生物学、科学

国际科技合作

高中

思政

信息技术、物理、

化学、生物学

科研诚信

初中

思政

信息科技、信息技术、物理、化学、生物学、科学

科技伦理

高中

思政

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技术

科学数据

高中

信息技术

物理、化学、生物学、思政

知识产权保护

初中

思政

信息科技、信息技术、物理、化学、生物学、科学

科技保密

高中

思政

信息技术、物理、化学、生物学

技术进出口

初中

思政

信息科技、信息技术、物理、化学、生物学、科学

科技安全审查

高中

信息技术

物理、化学、生物学、思政

成果应用

支撑保障作用

高中

思政

信息技术、物理、化学、生物学、地理

防范技术“双刃剑”效应

大学

 

 

科技安全面临的威胁与挑战

科技基础薄弱

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强

高中

思政

信息技术、物理、化学、生物学

缺乏足够的新兴科技产业

初中

思政

信息科技、信息技术、物理、化学、生物学、科学

核心技术安全受威胁

初中

思政

信息科技、信息技术、物理、化学、生物学、科学

重大科技信息风险

知识产权保护和科技保密工作有待加强

初中

思政

信息科技、信息技术、物理、化学、生物学、科学

科学数据和科技资源存在失控风险

高中

信息技术

物理、化学、生物学

科技安全风险防范

预警、监督和管理体制处于起步阶段

高中

    思政

信息技术、物理、化学、生物学

识别、防控和应对科技安全问题的能力不足

高中

思政

信息技术、物理、化学、生物学

人才风险

人才结构不合理

高中

思政

信息技术、物理、化学、生物学

缺乏领军人才

高中

思政

信息技术、物理、化学、生物学

高端人才流失

大学

 

 

维护科技安全途径与方法

落实战略规划

统筹国家安全与发展,完善国家创新体系

高中

思政

信息技术、物理、化学、生物学

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促进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

高中

思政

信息技术、物理、化学、生物学

加强科技安全基础设施建设

大学

 

 

突破重点领域

加强前沿问题探索,注重原创突破

初中

思政

信息科技、信息技术、物理、化学、生物学、科学

突破关键技术,扭转受制于人的局面

初中

思政

信息科技、信息技术、物理、化学、生物学、科学

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造就世界水平的创新领军人才

高中

思政

信息技术、物理、化学、生物学

注重培养中青年科技人才

高中

思政

信息技术

加大人才奖励制度

初中

思政

信息科技、信息技术

加强科技安全治理

建立完善科技安全预警体系

高中

思政

信息技术、物理、化学、生物学

完善科技安全保密法律法规,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

初中

思政

信息科技、信息技术、物理、化学、生物学、地理、科学

加强科技安全宣传和教育培训,提升应对科技安全问题能力

初中

思政

信息科技、信息技术、物理、化学、生物学、地理、科学

建立完善科技安全审查制度

高中

思政

信息技术、物理、化学、生物学

加强科学伦理审查

高中

思政

信息技术、物理、化学、生物学

网络安全

领域

知识类别

知识要点

开始讲授起点学段建议

中小学(含中职)学科覆盖建议

(大学在公共基础课中全面落实,各学科专业主动结合相关内容落实)

一级知识点

二级知识点

主要学科

全学段相关学科

网络安全

网络安全的重要性

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国家网络主权、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生活、事关经济社会稳定运行

初中

信息科技

思政、信息技术、外语

网络安全的主要内容

基础设施安全

关键设施、设备安全

初中

信息科技

信息技术

运行与服务安全

防攻击、防渗透

小学

信息科技

信息技术

信息系统连续可靠运行

初中

信息科技

信息技术

网络软件产品安全

初中

信息科技

信息技术

信息安全

数据传输安全

小学

信息科技

信息技术

网络信息加密

小学

信息科技

信息技术

有害信息监察监管

小学

信息科技

信息技术、思政

防范网络诈骗、网络暴力

小学

信息科技

信息技术、思政

网络安全面临的威胁与挑战

网络信息影响民众意识形态和价值取向

不良不实网络信息误导民众价值取向风险凸显

初中

信息科技

信息技术、思政

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问题凸显

初中

信息科技

信息技术、思政、语文

民众网络安全意识薄弱,应对网络安全风险能力亟待提升

初中

信息科技

信息技术、思政、语文

网络舆情事件呈现高发态势

高中

信息技术

思政、语文

关键基础设施面临的安全隐患增大

关键基础设施的低国产化和产品应用现状加大了隐患风险

初中

信息科技

信息技术

针对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攻击的威胁增大

初中

信息科技

信息技术、思政

网络犯罪呈现高发态势

网络违法犯罪造成重大危害

小学

信息科技

信息技术、思政

网络窃密高发、后果严重

小学

信息科技

信息技术、思政

维护网络安全途径与方法

依法治网

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

初中

信息科技

信息技术、思政

加强网络安全信息收集、分析、通报和应急处置

大学

 

 

建立监测预警与应急处置制度

大学

 

 

建立网络安全审查制度

大学

 

 

网络管理

采取监测、记录网络运行状态和网络安全事件的技术措施

大学

 

 

采取数据分类、重要数据备份和加密等措施

初中

信息科技

信息技术

技术支持

技术创新,确保安全技术领先

初中

信息科技

信息技术

加强保护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

初中

信息科技

信息技术

宣传培训

建立维护国家网络主权的思维

初中

信息科技

信息技术、思政

加强社会网络安全意识的教育

小学

信息科技

信息技术、思政

国际合作

网络空间治理

高中

信息技术

思政

网络技术研发和标准制定

高中

信息技术

 

打击网络违法犯罪

初中

信息科技

信息技术、思政、外语

生态安全

领域

知识类别

知识要点

开始讲授起点学段建议

中小学(含中职)学科覆盖建议

(大学在公共基础课中全面落实,各学科专业主动结合相关内容落实)

一级知识点

二级知识点

主要学科

全学段相关学科

生态安全

生态安全的重要性

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

小学

科学

思政、生物学、地理

经济安全的基本保障

初中

地理

思政、生物学、科学

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坚固基石

初中

思政

生物学

国土安全的重要屏障

初中

地理

思政

资源安全的重要基础

初中

地理

思政

生态安全的主要内容

水安全

水量保障的安全

初中

地理

思政、化学、科学

水质安全与水污染

初中

地理

化学、科学、思政

土地生态安全

土壤污染

小学

科学

化学、地理、思政

土壤功能破坏

小学

科学

化学、地理、思政

大气安全

大气污染

小学

科学

化学、地理、思政

气候变化威胁

小学

科学

地理、思政

生物物种安全

生物多样性丧失

初中

生物学

(科学)

地理、思政

生物入侵

初中

生物学

(科学)

地理、思政

生态服务功能退化

初中

地理

生物学、科学、思政

生态安全面临的威胁与挑战

生态破坏

水资源短缺对生产、生活及地区安全的影响

小学

科学

地理、思政

水土流失对农业和水利工程的影响

小学

科学

地理、思政

森林草原退化导致生态系统功能的紊乱、失调和衰退

小学

科学

生物学、地理、思政

生物多样性丧失对生存环境的影响

小学

科学

生物学、地理、思政

气候变化威胁人类生存发展

小学

科学

生物学、地理、思政

生物入侵威胁生物多样性和生产生活

小学

科学

生物学、地理、思政

环境污染

地表水、地下水污染威胁生产生活和生态系统健康

小学

科学

化学、地理、思政

土地土壤污染威胁生产生活和生态系统健康

小学

科学

化学、地理、思政

空气污染威胁公众健康、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力

小学

科学

化学、地理、思政

维护生态安全途径与方法

健全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

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

高中

地理

生物学、思政

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

高中

地理

思政

开展国土绿化行动

初中

地理

生物学、科学

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扩大退耕还林还草

初中

地理

生物学、科学

保护野生动物和濒危植物

小学

思政

生物学、科学

构建天地一体化的生态安全监测预警和评估体系

初中

地理

生物学、科学

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财税制度

初中

地理

思政、科学

加强生态安全国际合作

初中

地理

科学、思政、外语

环境治理

大气污染防治

小学

科学

化学、物理、地理

水污染防治

小学

科学

化学、地理

土壤污染防治

小学

科学

化学、地理

荒漠化的防治

小学

科学

地理、生物学、化学

水土流失防治

小学

科学

地理、生物学、化学

强化国门安全管理

建立外来有害生物,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动植物疫情防控体系

小学

科学

生物学、地理

禁止濒危动植物及产品贸易

小学

科学

生物学、地理

资源安全

领域

知识类别

知识要点

开始讲授起点学段建议

中小学(含中职)学科覆盖建议

(大学在公共基础课中全面落实,各学科专业主动结合相关内容落实)

一级知识点

二级知识点

主要学科

全学段相关学科

资源安全

资源安全的重要性

国家战略命脉、国家产业发展基础国民经济主要支撑社会稳定的基础

初中

地理

思政、科学

经济安全和社会安全的依托科技安全的有效载体

初中

地理

思政、科学

资源安全的主要内容

可再生资源安全

水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

小学

科学

地理、化学

土地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

小学

科学

地理、化学

生物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

初中

生物学

(科学)

地理、外语

海洋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

初中

地理

化学、科学、外语

可再生能源保护和开发利用

初中

生物学

(科学)

化学、地理

不可再生资源安全

矿产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

初中

地理

化学、科学、外语

不可再生能源保护和开发利用

小学

科学

化学、地理、外语

资源安全面临的威胁与挑战

资源供需矛盾形势严峻

资源开采和利用过度

初中

地理

思政、化学、科学

人均资源,地区分布不均

初中

地理

思政、科学

工业生产用地过量红线保护形势严峻

初中

地理

思政、科学

环境污染导致可利用资源减少

初中

地理

思政、化学、科学、外语

资源对外依存度高

能源(天然气)大量依赖进口

初中

地理

思政、化学、科学

矿产资源稀缺程度增高

初中

地理

思政、化学、科学

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不高

开发技术不高

初中

地理

思政、化学、科学

利用效率偏低

初中

地理

思政、化学、科学

管理水平落后

初中

地理

思政、科学

维护资源安全的途径与方法

推进绿色发展

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高中

地理

思政、化学

实施国家节水行动

小学

科学

思政、地理

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小学

科学

思政、地理、化学

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和产业发展

高中

地理

思政、外语

支持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

高中

地理

思政、化学

提高资源开发利用水平

强化资源综合利用,提高资源利用效益

初中

地理

思政、化学、科学

加强再生资源利用

初中

地理

思政、物理、生物学、化学、科学、外语

保护稀有资源供应可持续性

初中

地理

思政、化学、科学

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加大资源勘查力度,增加国内资源储备

高中

地理

思政

有效开发原生资源

高中

地理

思政

加大海外资源投资权益保护

高中

地理

思政

健全预防预备体系

完善资源安全法律法规体系

高中

地理

思政

统筹国家资源供需战略,建立健全预防预备体系

高中

地理

思政

打击跨境资源走私,维护国家资源利益

初中

地理

思政

核安全

领域

知识类别

知识要点

开始讲授起点学段建议

中小学(含中职)学科覆盖建议

(大学在公共基础课中全面落实,各学科专业主动结合相关内容落实)

一级知识点

二级知识点

主要学科

全学段相关学科

核安全

核安全的重要性

核能与核科学技术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初中

物理(科学)

思政

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和人类的前途命运

初中

物理(科学)

思政

核安全的主要内容

核材料

放射性物质、核材料及相关活动

初中

物理(科学)

化学、地理

核辐射危害与警示标志

初中

物理(科学)

化学、地理、思政

核设施

反应堆

初中

物理(科学)

化学

核电厂等

初中

物理(科学)

化学

核燃料循环和放射性废物处理贮存处置设施

高中

物理

化学

核技术

核技术分类

高中

物理

化学

核技术应用

高中

物理

化学

核扩散

广义核安全

初中

物理(科学)

化学、思政

狭义核安全

初中

物理(科学)

化学、思政

核事件分级

国际核事件分级表(INES)

高中

物理

化学、外语

核安全面临的威胁与挑战

核事故风险

和平利用核电存在的泄露和污染

初中

物理(科学)

化学、思政

核废料处理不当

初中

物理(科学)

化学、思政

核扩散形势严峻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初中

物理(科学)

化学、思政

核能核技术核材料扩散流失风险和核恐怖主义威胁

初中

物理(科学)

化学、思政

核武器扩散

大学

 

 

维护核安全的途径与方法

践行“四个强化”

强化政治投入

初中

思政

 

强化国家责任

初中

思政

 

强化国际合作

初中

思政

 

强化核安全文化

初中

思政

物理、科学

保持核设施始终处于较高安全水平

核安全保障措施和基础设施建设

初中

物理(科学)

化学

预防核事故发生的能力

高中

物理

化学

核设施防范和应对自然灾害能力

高中

物理

化学、地理

放射性废物安全处置能力

高中

物理

化学

核设施及核材料的安全保护和防范核恐怖主义

高中

物理

化学

核材料、核技术管控能力

高中

物理

化学

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核事故缓解和应急能力建设

高中

物理

化学

核安全应急体系

初中

物理(科学)

化学、地理

境外核事件应对机制与预案

高中

思政

地理

核事件社会影响监测和舆情应对

高中

思政

信息技术

信息公开和舆论引导

核安全相关信息依法公开

初中

思政

物理、化学、科学

核安全科普与文化建设

初中

物理(科学)

化学

科学引导与民众监督

初中

思政

物理、化学、科学

核安全的监督检查

核安全法规建设

初中

思政

物理、化学、科学

核安全监督检查制度

高中

思政

 

核安全监管能力和人才队伍建设

高中

思政

 

加强国际合作,维护国际核安全体系

核安全国际组织与国际公约

初中

思政

物理、化学、科学、地理、外语

核安全峰会进程

高中

思政

物理、化学、科学、外语

国际核安全事件应对、援助与信息共享

高中

思政

物理、化学、地理、外语

核安全技术引进和合作开发

大学

 

 

海外利益安全

领域

知识类别

知识要点

开始讲授起点学段建议

中小学(含中职)学科覆盖建议

(大学在公共基础课中全面落实,各学科专业主动结合相关内容落实)

一级知识点

二级知识点

主要学科

全学段相关学科

海外利益安全

海外利益安全的重要性

是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必然要求

初中

思政

地理、历史、外语

是保护国家利益、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保障

小学

思政

地理

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时代召唤

高中

思政

地理、外语

海外利益安全的主要内容

海外中国公民、机构和企业合法权益

海外公民人身安全和基本权益保障、资产安全、投资利益安全保障

初中

思政

 

海外战略性利益安全

战略物资、能源供应和重要海上通道安全保障

初中

地理

思政

国家形象

高中

思政

 

国际规则

高中

思政

 

海外利益安全面临的威胁与挑战

冲突与政局动荡

部分地区局势动荡与内战冲突威胁我国公民和法人在当地利益安全

高中

思政

地理、历史、外语

东道国政局不稳影响双边合作进展

高中

思政

地理、历史、外语

国际恐怖主义活动多发

恐怖主义活动严重威胁我国海外项目和人员安全

小学

思政

地理

重大自然灾害,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动植物疫情等时有发生

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以及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疫情对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威胁日益凸显

小学

思政

地理、生物学、科学

维护海外利益安全途径与方法

健全维护海外利益安全的工作机制

增强海外利益风险监测、评估、预警、沟通及处置能力

高中

地理

信息技术、思政

加强国家对于海外机构和人员的安全保护力量

高中

思政

 

构建社会力量和机构广泛参与的维护海外利益的综合性安全网

大学

 

 

加强海外安全文明出行的宣传教育

小学

思政

地理、外语

加强维护海外利益安全和保密的宣传教育培训

初中

思政

信息科技、信息技术

加强维护海外利益安全的国际合作

建立常态化国际反恐合作机制

高中

思政

外语

加强国际执法合作打击跨国犯罪

初中

思政

外语

强化海外非战争军事行动

增强军队海外护航、反恐演习、灾害救援等行动能力

高中

思政

地理、外语

新型领域安全(太空安全、深海安全、极地安全、生物安全)

领域

知识类别

知识要点

开始讲授起点学段建议

中小学(含中职)学科覆盖建议

(大学在公共基础课中全面落实,各学科专业主动结合相关内容落实)

一级知识点

二级知识点

主要学科

全学段相关学科

新型领域安全

太空安全

深海安全

极地安全

生物安全

新型领域安全的重要性

是战略新疆域安全,涉及潜在的重大国家利益

初中

思政

地理、生物学、科学

是未来国际竞争的新焦点

初中

思政

地理、生物学、科学、历史

新型领域安全的主要内容

太空安全

太空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

初中

地理

思政、物理、化学、科学

太空科学考察与技术研究

初中

地理

物理、科学、信息科技、信息技术

太空开发的国际战略竞争

高中

地理

物理、信息技术、外语

深海安全

深海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

初中

地理

化学、科学

深海区域科学考察与技术研究

初中

地理

 

极地安全

极地资源的合理利用

初中

地理

化学、科学

极地区域航道的探索与治理

初中

地理

 

极地区域科学考察与技术研究

初中

地理

物理、化学、科学、信息科技、信息技术

生物安全

防控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动植物疫情

初中

生物学

(科学)

思政、体育与健康

研究、开发、应用生物技术,保障实验室生物安全

高中

生物学

 

防范生物恐怖袭击、防御生物武器威胁

大学

 

 

保障人类遗传资源和其他生物资源安全

高中

生物学

思政

新型领域安全面临的威胁与挑战

太空安全面临的威胁与挑战

开发外层空间面临技术挑战

高中

物理

信息技术

太空开发经营面临安全问题

高中

思政

 

频轨资源短缺、太空碎片增加阻碍人类活动

大学

 

 

深海安全面临的威胁与挑战

开发深海区域面临技术挑战

高中

物理

生物学、信息技术

探索深海面临的未知风险

大学

 

 

极地安全面临的威胁与挑战

保护利用极地区域面临技术挑战

初中

物理(科学)

信息技术

探索极地存在的巨大未知危险

初中

地理

 

生物安全面临的威胁与挑战

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动植物疫情对人类健康的危害

初中

生物学

(科学)

体育与健康

生物因素对生态环境的危害

初中

生物学

(科学)

 

生物因素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危害

初中

生物学

(科学)

思政

生物因素对国家利益的危害

初中

生物学

(科学)

思政

维护新型领域安全的途径与方法

推进新型领域安全的顶层设计

建立健全维护和塑造新型领域安全法律法规体系

初中

思政

地理、生物学、科学

制定太空、深海、极地、生物等新型领域发展规划

高中

地理

思政

加快新型领域安全的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

加快新型领域核心科技创新与研发

初中

思政

物理、生物学、科学、信息科技、信息技术

加快培养和储备新型领域人才

高中

思政

物理、生物学、信息技术

加快新型领域基础设施设备建设

高中

思政

物理、生物学、信息技术

开展新型领域安全国际合作

推动新型领域国际治理和规则制定

大学

 

 

推进新型领域的国际合作,构建互利共赢可持续发展的环境

高中

思政

地理、外语

推动新型领域安全文化建设

大学

 

 

 

 

上一篇:关于党校2020年下半年发展对象培训班结业考试的通知

下一篇:学习资料2020年第十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