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川农环境人 > 正文 >

【优标】邓乔予:逆水行舟,奋勇向前

时间: 2019-04-08 点击次数:


人物名片:邓乔予,环境学院生态学专业15级学生。在校期间连续三年加权综测双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校级优秀大学毕业生等二十余项荣誉及证书;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并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水土保持方案设计大赛二等奖等奖项;大一参与一项四川省教育厅重点项目投稿一篇中文核心论文,目前已在终审阶段;已授权三项实用新型专利(其中一项是第一作者);获得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四川大学的offer,最终选择华东师大继续追逐她的数模梦想。

 

执着数模 行路致远

“第一次知道数模协会是在大一入校时的优标答辩会上,当师兄师姐将他们的大学生活娓娓道来时,学科竞赛中总会出现数学建模,这个让我陌生而好奇的名字。”

大二,邓乔予成为数模协会的会员,数不尽的数模比赛是她日程表上画下重点符号的事项。但数模这条追梦之旅却并不是一帆风顺。初学数模,她阅读了大量数模书籍,将书上的所有算法都实现了一遍,用时间来弥补自己与其他人之间的差距。认证杯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一等奖是她建模生涯中获得的第一个正式的奖项。她说:“我记得是2017年4月15日晚上九点公布的评比结果”。她脸上洋溢着喜悦。“当我发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一等奖的公示栏中,我高兴到凌晨两点才睡着。”她珍藏着这份认可,并继续努力前行,在五一建模联赛中也取得二等奖的佳绩。

对于每一个大学钻研数模的人,能在美赛上得奖是最高能力的象征。作为队长邓乔予带队参加了2017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但却只获得了成功参赛奖的成绩“可我从来都不想认输。”从那时起邓乔予便下定决心,一定要拿下2018年美赛的成功。在365个日夜里,她参加了大大小小的省级校级数模竞赛,利用高强度的比赛来不断磨练自己。对于主要负责模型与程序编写的她常常会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为了能更好的实现算法,邓乔予选择自学程序设计。初入程序世界的她常常会用一整天的时间来解决一道初级算法设计题。虽然很困难,但她却说“程序编译成功的那一刻会收获一种成就感,有跨过人山人海的感觉。”

2018年的美赛如期而至,每年美赛的举行时间都临近春节,这一次她依然是队长,这一次参加美赛的她,显得更加从容。对于四天就要完成一篇论文的艰巨任务来说,熬夜或是通宵变成了家常便饭。队员的懈怠心理在此时可能愈发严重。但活跃气氛一直是她的强项。“良好的数理基础是团队取胜的奠基,但团结一致也是团队取胜的关键!”她十分感谢与她并肩作战的成员,是他们才能创造出未来。最终邓乔予带领她的团队获得了2018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热衷科研 不断探索

大一一进校,邓乔予就坚定着科研这个梦想,自此之后,她便一直坚守着这个梦想。早上7点起床,晚上11点半回寝室,她认为大学也应该过得充实有力而不是浑浑噩噩。

在科研这条路上,班主任和助班帮助了她许多,那个在高中就萌发的生物梦想竟有一天变得那么触手可及。整齐的实验设施,她很羡慕也想有一天能踏入这里,成为主角。她的班主任给了她这个机会。大一负责了《铜胁迫对高羊茅和白三叶混种富集特性和碳氮代谢研究》,那个时候的她初次接触到了科研,作为没有任何科研经历的科研小白,实验对于邓乔予十分的吃力,但导师无微不至的指导以及师兄师姐的关照让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为了更好的表达实验结果,她的第一篇论文便修改了十多次,从以“论文初修”命名的文档变成了“论文终稿10”,投稿在北大核心期刊上的论文才进入终审阶段。

水土流失一直是我国十分严重的环境问题,作为生态人的她也深刻的认识到责任和改变的重要性。大二学年的她参与到导师的水土保持项目中,在参与项目的同时,她也在探索工程。“创新是科研的灵魂。”她这样说。“但创新应该来源于实际,我们所做的成果也应该最终回归到实际中。”她比较实际工程与理论之间的差距,找出工程中的缺陷,并已授权三项实用新型专利。

大二暑期,她跟随四川大学数学学院一同参与到国际信息融合会议。“那是我人生的转折点。”她说着,眼睛里闪着光。“我一直很崇拜数学很好的人,我感觉他们可以解决任何问题!”她笑了笑。参会人员每个人都侃侃而谈,不仅有学术大佬精彩纷呈的大会报告,也有深入某个研究领域的小会演讲,在小会演讲中各个参会人员更能深入交流。“我喜欢这种氛围,交流过程中可以交换思想也可以了解前沿方向。”她下定了决心,决定变更自己的研究方向,做数据科学和生态学交叉前沿的研究。

大三,邓乔予参与到了科研兴趣计划《基于数字图像处理技术的无人机遥感农村建筑物识别研究》,开始了她对数据世界的探索。这对她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背景,但她认为机器学习和良好的编程基础是解决数据类问题最好的帮手。目前他们团队已经顺利结题,并已撰写了一篇英文论文投稿SCI。今年大四的她也依然选择在数学模型中继续探索,她的毕业论文《茫溪河区域景观格局与水质关系研究》也是基于统计学框架上的。

“取得成就时坚持不懈,要比遭到失败时顽强不屈更重要。”邓乔予正是在经历了成功之后,不断认识自我,锻炼自我,一步一步向着更远的未来前行。

 

 

上一篇:优秀班级-环境生态工程2015级2班

下一篇:【优标】马小杰:看科研小白的进阶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