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社会服务 > 正文 >

张世熔教授参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巡回宣讲”乡村活动

时间: 2021-12-08 点击次数:


12月3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巡回宣讲乡村行活动首站走进眉山市丹棱县齐乐镇。院教授张世熔以“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讲座 ”为题,围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现状、总体要求、重点任务,用“接地气”的语言,为当地农民、乡村干部、农技员、新型经济组织负责人、驻村队员等群众上了一堂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讲课。

作为环境学院教师,张世熔长期致力于生态保护与修复方面的教学、科研和科技开发等工作,对生态环境保护有着深厚的情怀。丹棱作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巡回宣讲乡村行活动的首站地,对后续宣讲活动有着示范模板作用,讲什么?怎么讲?张世熔反复思考,最终确定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这个选题。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乡村文明建设当中的最重要内容。“大家能够感受到的,首先是身边的环境。环境不仅与生活有关,亦与生产、生态有关。”张世熔表示如何对农村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张世熔从两个方面进行了分析:第一个是垃圾的处理,在农村既是难点,也是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当大家脱贫、小康后,在物质方面已经达到了一定水平后,大家对美好环境的追求便提上了日程第二个是生活污水,包括了厕所革命,这是我们农民朋友能够直观感受到的居住条件改善后的福利,体现了我们党和政府对农民群众的关心。

农村环境的治理,重在农民朋友们的参与,如何让广大的农民朋友积极主动地参加农村环境治理,张世熔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努力:一是注重宣传引导,首先要提高农民的思想认识。二是着重培训,例如今天这样的乡村行活动,通过培训,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去指导农民朋友的行动,让他们了解在生产生活中如何去保护生态环境。三是利用当地乡规民约中好的成分,辅以激励机制、警戒机制,让老乡们接受并主动融入环境改造过程中。同时,在给老百姓进行宣讲时还要避免说教式宣传,用更通俗的语言让老百姓明白生态文明的重要性,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农村地区深深入人心。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巡回宣讲乡村行活动“接地气”,正是吸引张世熔参与此次活动的原因之一。他表示:“乡村宣传最怕复杂、枯燥,我作为从事生态环境建设保护的大学老师,有责任普及生态文明的思想,能够把教室搬进乡村,直接和农民朋友面对面交流,这种近距离的方式,可以有效避免宣传走样,推动生态文明思想快速在老乡的心中扎根,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上一篇:四川省《利用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农业综合开发长江绿色生态廊道项目》监测评价项目2021年度下半年调研工作讨论会在我校召开

下一篇:环境学院与四川省地矿局成都测试中心签订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