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 > 正文 >

环境规划与管理团队在水电站生态环境影响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时间: 2022-04-19 点击次数:


水电作为一种可再生能源,其技术成熟、能源高转化效率以及替代化石燃料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特点,对我国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作用。但水电站及水库大坝的建设,会对生态环境和功能造成较大影响。因此,如何量化及减缓水电站生态影响成为了环境规划与管理领域的一个热点问题。

近日,环境学院环境规划与管理团队在环境领域知名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中科院大类top期刊,IF=9.3)上,发表了“Integrated emergy and economic evaluation of 8 hydropower plants in Zagunao Basin, Southwest of China” (基于能值和经济的西南杂谷脑流域8座水电站系统评估研究)(2022Volume 353131665)的研究论文。该文以四川农业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潘恒宇讲师为通讯作者,刘欣聪博士为第一作者。

研究以我国西南地区杂谷脑河流域上游的8个中小型水电站为案例,使用能值和经济核算方法,结合现场调查,从“供给侧”和“使用侧”两个角度,综合评价了电站的发电效率和其造成的生态损失。根据研究结果,分析了该流域内这些中小电站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提出了流域规划、生态评估、梯级电站联合运行等政策建议。该研究将为实现我国绿色能源转型、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及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基础和实证依据。(撰稿:潘恒宇 审稿:黄成毅)


 

 

上一篇:环境规划与管理团队张小洪教授课题组在尿素生产综合绩效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下一篇:“岷江沱江流域总磷污染防控关键技术与应用”科技成果评价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