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 > 正文 >

我院在电催化协同活化PMS去除水体中抗生素和重金属复合污染中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 2022-06-29 点击次数:


作者:龙琭璐 审核:黄成毅

针对畜禽养殖废水尾水中难处理的抗生素重金属复合污染问题,环境学院农业水土环境污染生化控制与修复团队以Mn2O3/rGO为阳极,建立了高效的ECA/Mn2O3/rGO/PMS电催化和PMS活化耦合体系,用于处理含有四环素(TC)和重金属(Cu(II)、Cr(VI))复合污染废水,复合污染物的去除效率和有机物矿化效率显著提高,降解、回收和解毒性能良好,实现了对水体中TC、Cu(II)、Cr(VI)形成的复合污染物的低成本、低能耗、高效率处理。该研究利用阳极从催化剂中提取电子,提高了催化剂的利用率,并将体系中过量的低价元素转化为高价元素,增加PMS活化过程中活性物种的产率。克服了低价元素难以充分参与PMS的活化,导致催化剂利用率低的问题。通过HA、Cl-、HCO3-干扰实验及养殖实际废水应用实验,证明该系统具有较强的抗干扰能力和可观的实际应用潜力,为SR-AOPs(硫酸盐自由基-高级氧化工艺)在废水处理中的实际应用奠定了基础。同时,本研究为提高PMS的活化效率提供了一种新的策略,在实际环境修复中具有广泛应用的巨大潜力。

该研究成果以“A novel strategy for promoting PMS activation: Enhanced utilization of side reactions”(一种促进 PMS 活化的新策略:增强副反应的利用)为题,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分离纯化技术,中科院大类1区top期刊,IF=9.136)上。论文以四川农业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环境学院青年教师龙琭璐为第一作者、硕士研究生白昌伟为共同第一作者,杨刚教授为通讯作者,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四川省科技厅、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和四川农业大学双支计划等项目联合资助。

 

上一篇:环境学院农业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特色创新团队在木质素微胶囊农药研究中取得进展

下一篇:环境规划与管理团队张小洪教授课题组在尿素生产综合绩效研究中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