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

环境学院农业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特色创新团队在木质素微胶囊农药研究中取得进展

时间: 2022-07-22 点击次数:


作者:沈飞跃 审稿:黄成毅 来源:环境学院

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和农药使用减量增效是我国“十四五”全国农业绿色发展规划的重要任务。近日,学科建设双支计划农业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特色创新团队开发了一项微胶囊农药制备新技术。该技术以FeCl3介导的低共熔溶剂(DES)分级工艺为基础,处理木质纤维素废弃物,获取结构可控的木质素组分,并用于微胶囊农药的制备。研究表明,FeCl3介导的DES分级技术强化了木质素两亲性化学结构,促进其溶液自组装,有利于农药活性分子的高效负载。采用该工艺制备的木质素微胶囊农药,呈现温度响应释放特性。此外,木质素丰富的酚羟基官能团提高了农药活性分子的抗光解性能,实现了靶向给药和长效抗虫的效果。该研究为DES木质素基微胶囊农药的开发与应用奠定了理论基础,为农药高效利用提供技术参考。

该研究以“Integration of lignin microcapsulated pesticide production into lignocellulose biorefineries through FeCl3-mediated deep eutectic solvent pretreatment”(FeCl3介导的低共熔溶剂预处理实现木质素微纳米胶囊的制备)为题,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Green Chemistry》(《绿色化学》中科院大类一区Top期刊,IF=11.034)。此篇文章四川农业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系我校发表在《Green Chemistry》的首篇论文。团队博士研究生沈飞跃为论文第一作者,沈飞教授和田东副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四川省科技厅重点研发计划、学科建设双支计划的资助。


据悉,农业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特色创新团队在学校双支计划的资助下,工作成效明显。2022年上半年,该团队围绕种养废弃物协同处置、木质纤维素废弃物深加工利用、农业面源污染防控等研究方向,已发表中科院Top期刊论文10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0的论文5篇。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9/D2GC01255C


 

上一篇:环境学院土壤污染过程与修复创新团队在土壤镉污染修复研究中取得进展

下一篇:环境学院对全院实验室展开自查自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