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

环境规划与管理团队张小洪教授课题组在城镇污水处理系统综合绩效研究中取得进展

时间: 2022-08-11 点击次数:


作者:张小洪 审稿:黄成毅

近日,环境学院环境规划与管理团队张小洪教授课题组在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期刊《Ecological Modelling》上,发表了“Performance comparison of sewage treatment plants before and after their upgradation using emergy evaluation combined with economic analysis: A case from Southwest China” (用能值评价和经济分析比较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前后的绩效:以中国西南某污水处理厂为案例)(2022Volume 472110077)的研究论文。该文以四川农业大学为唯一署名单位,环境学院2022届硕士研究生刘泠池为第一作者,我校张小洪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四川农业大学双支计划(03570312, 03571248, 03571906, and 03572533)的资助。

面对日益严峻的水污染防治压力,各地城镇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不断推进,这对于保护当地的水体环境具有重要的意义。然而,对于污水处理系统升级改造,除了其对于当地水环境的保护功能外,还应该关注其建设、运行过程中额外投入的资源能源以及服务带来的二次资源环境问题和经济成本,只有这样才能使污水处理行业更好地适应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最终促进该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现有的研究,通常只关注其资源环境、碳排放、经济绩效中的一个方面,而缺少综合的评估,因而提供的决策信息往往是局部的,这不利于综合的决策。本论文针对污水处理系统的特点,以建设和运行阶段为分析边界,通过改进的能值分析评价系统的资源环境绩效,通过碳排放核算评价系统的温室气体排放强度,并辅以经济分析评价其经济效益,最后构建了协同效应指数评价污水处理系统资源环境绩效、碳排放强度和经济绩效之间的关系。以西南某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为案例进行了实证分析。研究结果表明:该污水处理系统环境可持续性的提高主要源于总磷去除率的提高,经济效益的改善主要源于污水处理费的增加,碳排放强度轻微上升主要源于热电消耗的增加。总体来看,该污水处理系统升级改造后改善了其综合绩效。

在促进减污降碳协同效应的大背景下,本研究可以为评价相关行业的综合绩效提供有益的思路和方法参考。


1B73


论文链接地址: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438002200182X?dgcid=author


 

上一篇:环境学院与自贡市沿滩生态环境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下一篇:张小洪教授应邀参加“碳达峰 碳中和”与生态文明建设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