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生活动 > 正文 >

川农学子三下乡:雏菊支教行,助力中国梦

时间: 2022-07-26 点击次数:


作者:雷璐萌 图片:岑佳锐、梁月瑶、仲雨晴 审稿:杨娟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农”理念和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同时,顺应国家教育方针,建设教育强国,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722日下午,四川农业大学环境学院环愿·雏菊支教队再次来到成都师范学院附属实验学校,开展以生态环保思想为主题的趣味支教活动。教学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以PPT授课为主,辅以自由讨论和游戏互动,寓教于乐,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营造了一种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

支教队准备的课程内容主要聚焦生态环保和传统文化,围绕普通话教程、美丽中国、生态保护、古诗词鉴赏、传统服饰这些关键词,广泛开展以 “普通话——中华音,华夏情”、“凝聚‘正能量’,实现中国梦”、“心手相牵,共护家园”、“追溯历史,共赏诗韵”、“回味传统,同传文化”为主题的支教活动。


24285

图1 队员为小朋友们发放课程资料


连日的酷暑并没有消磨小朋友们听课的热情,下午正式行课之前,他们早早地来到教室,在本校严老师的指导下按序坐到自己的位置上,翘首以盼地等待着穿着红马甲的哥哥姐姐们上课。第一堂课是由团队成员段新宇教授小朋友们《普通话教程》。她站在专业的角度向小朋友们系统全面地讲解普通话的注意点,并分享了她在演讲与做播音主持时的糗事与成长。接着,她带领着小朋友们进行普通话游戏互动,在有趣好玩的游戏中小朋友们逐渐熟练掌握如何正确说普通话并辨析易错汉字与发音。短暂休息过后开始了第二堂课,这是一堂自然科学课,队员仲雨晴和小朋友一起观看了《美丽中国》的视频,仲雨晴循循善诱地引导小朋友们意识到只有采取实际行动才能守护好美丽家园。休息十分钟后,队员李甜甜通过有趣的视频和图片展示给小朋友们带来一节特殊的生态保护课,她从植物生长过程的角度出发,用一帧帧图片完整地展现了一颗普普通通长有绒毛的幼苗逐渐生长成一株绿意盎然的成熟植株的过程,帮助小朋友们近距离地了解生态植物生长过程,引导孩子们尊重自然规律和大自然中的一切生命,课堂上,小朋友们积极思考、踊跃回答问题,课堂效果显著。

“追溯历史,共赏诗韵”课程从广阔的然天地走进了中华历史长河,队员岑佳锐带着《月下独酌》和《菩萨蛮·人人尽说江南好》开启了唐朝历史,在诗意氤氲中,她带着小朋友们吟咏古诗词,教授他们诗词鉴赏的方法。最后一堂课,队员魏新雨带来了传统服饰课,通过观看幻灯片上中华民族精美的传统服饰照片和聆听魏新雨的细致讲解,小朋友们从中领略到了各个民族不同的审美习惯和艺术情趣,这对于他们之后形成审美多元化具有一定的启蒙作用。


264D0

图2 课堂提问环节,队员在随机抽取小朋友来回答问题


“本次授课超出了我们理想的预期效果,参与同学和家长感谢志愿者们的辛苦付出。”课程结束后,严老师对志愿者们这样说。可以看出,支教成员带来的环保和传统文化课程深受家校与学生的喜爱,让小朋友们学到学校课程以外的知识的同时,提高了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对生态环保事业的关注度。支教成员们旨在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于支教过程中发挥出团队每一位成员的最大作用。

本次短暂的支教活动,队员们在小朋友们心中播撒下美好的种子,潜移默化地增强了他们注重环保、尊重传统的意识,拓宽了他们的视野,丰富了他们的见识。同时,本次支教活动也充分体现了川农学子情系“三农”、奉献社会,积极主动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学科素养为社会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氛围的责任与担当。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道路上,环院学子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四川农业大学环境学院环愿·雏菊支教队也会继续秉承志愿精神,持续参与更为广泛的生态环保社会实践,真正做到志愿于心中,奉献于行动,将环保理念薪火相传。


2DC65

3 支教结束,雏菊支教团队与成都师范学院附属实验学校师生合影


 

上一篇:环境学院“青春爱运动,健康强中国”线上运动打卡活动进行中

下一篇:“双碳”战略谋发展,“绿动”未来谱新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