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生活动 > 正文 >

“双碳”战略谋发展,“绿动”未来谱新章

时间: 2022-07-26 点击次数:


作者:袁菡、雷璐萌 图片:杨伊婧 审稿:杨娟

为积极响应中国“双碳”目标下的”1+N”政策,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和各项工作,助力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现,四川农业大学环境学院重点实践团队—“环愿·环境清道夫—‘碳路人’联盟”于7月15日起开展了持续十余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期间,团队的足迹遍布全国东、西、中部13个省(21个不同城市)中的城镇、农村地区。此次社会实践活动采用问卷调研的形式获取数据,计算社区人均碳排放量以构建居民生活消费碳排放结构模型(SEM),结合模型分析不同社区中的共同点及综合地区特征分析影响居民生活碳排放中的主导因子,进而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建设及居民个人生活角度提供碳减排的建议,为绿色城市、绿色低碳社区的构建积极献策。


走进社区,收集调查问卷

问卷内容紧扣“居民生活消费碳排放情况”的主题,主要涉及居民的家庭饮食习惯、出行方式、能源使用情况、低碳生活普及情况等问题。问卷调研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其中,线上扫码填写使得此次调研能涉及人群广泛、调研数据更具代表性,线下发放纸质问卷克服了部分老人对智能手机使用不够熟练、调研对象填写问卷不够认真等问题,保证了调研结果的真实性。


268B9

图 1为团队调研组成员收集来自多省市的城镇、农村地区有关家庭碳排放量问卷


为保证调研顺利进行,团队提前进行了队内预答卷进而对问卷问题进行修改润色,小组成员对此次调研活动寄予厚望。在实地调研过程中,存在部分居民参与积极性低或家庭情况说明模糊,对团队调研结果的准确性造成了一定影响,调研组成员及时解决了这个问题,她们主动向居民介绍了此次调研活动内容以及目的,最终,大多数居民都积极配合调研组完成了调研工作。值得一提的是,调研过程中部分居民还主动向队员们分享了该小区的环境变化、在国家提出“双碳”目标和碳减排政策之后他们日常生活的变化,让实践团队对该社区的调研结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丰富了其调研内容。因社区多数居民对“双碳”政策了解不深,实践团队成员面向社区居民开展“双碳政策”宣讲活动。实践队员向社区居民科普了“节能减排”、“低碳生活”等环保知识,并提倡居民要低碳生活,通过规律作息减少耗能,从而减少碳排放。此次实践活动的开展,实践团希望能够改变实践地居民的生活观念,传达低碳理念,鼓励低碳生活方式,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为祖国绿色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47422

图 2为实践队队员为居民讲解“双碳”政策


数据分析,践行“双碳”目标

社区调研结束之后,统计组成员对近千份数据进行统计分析,通过构建线性回归模型拟合确定经济水平(GDP)、人均可支配收入对地区碳排放量产生的影响,同时构建居民生活消费碳排放结构模型(SEM),结合模型分析不同社区中的共同点及综合地区特征分析影响居民生活碳排放中的主导因子,大维度上聚合分析东、西、中部地区的社会消费结构,从微观视角给予从社区出发的碳减排的针对性建议。此外,统计组还重点对高碳排放的社区及低碳减排示范区调查数据进行了多方面对比,再通过进一步实地走访考察社区内部的碳排乱象及低碳良好措施,进而为社区的低碳改造之路提供了可靠的发展方向。


实验分析,开辟低碳新路径

土壤作为重要的碳汇工具,在“双碳”政策背景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今,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土地种植结构在不断的发生变化,而不同种植结构的土壤碳汇潜力大有不同。团队结合社区居民碳排情况拟选取若干个低碳示范社区及高碳排社区进行周边土壤碳汇潜力分析,进而为低碳社区构建提高土地种植结构方面的理论参考。

4E99C

图 3图为调研组成员采集低碳社区和高碳社区周围的土壤样本


“低碳概念”已成为全球热门环保议题,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都开始直接跟“排碳量”挂钩,“低碳生活”也逐渐成为全社会的环保新理念。提高群众的低碳环保意识,引导人们积极投身环境保护,进行低碳生活,是“碳路人”团队实践的初心与目的;落实“双碳行动”,为构建绿色城市、低碳社区积极献策是全体队员组建“碳路人”团队的初心与使命。随着中国“双碳”目标下的“1+N”政策陆续分布,面向社区居民的最新政策普及与可行措施传播变得尤为重要,“碳路人”团队还将继续行动,并号召更多的人加入进来,迎难而上, 让“低碳节能,绿色生活”的理念深入人心,从而掀起一股减排风潮。


 

上一篇:川农学子三下乡:雏菊支教行,助力中国梦

下一篇:环境学院“成都温江红十字会血站参观学习活动”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