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川农环境人 > 正文 >

文体之星-梁铭潇

时间: 2019-03-18 点击次数:


梁铭潇:跳动文艺的脉搏

人物简介:梁铭潇,共青团员,环境学院环境工程2017级学生,加权平均成绩和综合素质年级靠前,通过计算机国家二级和英语四级考试,获得普通话二级甲等证书;长笛八级,民族舞八级,擅长古琴、箫等乐器,爱好刀笔油画、写作;担任班级文娱委员,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系交响乐团成员,出演了2017年新年音乐会、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迎新晚会、2018年新年音乐会等演出;多次参加校外比赛和表演,并在比赛中获得名次。

 

奖项:第二届中华民族艺术特长生广西选拔赛西乐类长笛三重奏二等奖、第五届中华民族特长生全国选拔赛西乐类长笛独奏金奖、第七届香港国际青少年艺术盛典总决选西乐类长笛项目金奖、第十届全国青少年艺术展评活动广西赛区西洋乐器比赛一等奖、广西“耕耘杯”创作比赛一等奖等。 

阶段1:缘起舞蹈,舞动文艺

她的文艺之路,是从民族舞开始的。3岁的时候幼儿园排舞,因为活泼好动被老师拉去跳舞。而后舞蹈排完了,舞蹈老师的身后也多了一个她。于是,在母亲的支持下,老师带着她进入少年宫学习民族舞。从最初基本功练习到整支舞蹈效果的华丽绽放,尽管其中过程艰难,却也是苦中带涩,涩中有甜,陪伴她一载又一载春秋冬夏。 

阶段2:横笛悠扬,心梦有窗

来她接触长笛,是在小学三年级。那场学校音乐会,带她领略了西洋乐器的奥妙。被交响乐深深吸引的她选择了长笛。由于从小学舞蹈,她对音乐并非一窍不通,但五线谱上的音符不仅是一段旋律,更是作曲人的情感表达。因此要想演奏好一首曲子,不单是简单的将音符吹出,而是需要配合其中技巧,揣摩其中寓意,且气息的控制和调整也尤为重要。这便需要在不断学习音乐基础知识的同时,巩固强化自身对乐器吹奏的熟悉感,提升技能。为此她穿梭于各种比赛和考级,在丰富自己舞台经验的基础上,通过结合老师及评委给予的建议,不断加强自己的演奏能力。

阶段3:音走瑶琴,情寄中华

高中以后,她渐入古风文化,通过本身吹奏乐器的基础自学了竹笛和箫。高三寒假,她在机缘之下遇到了一位汉文化的工作者,高考后跟随他学习古琴,并在他的帮助下,巩固了竹笛和箫的基础。学习期间,她从老师的话语中了解到,如今人们的文化意识淡薄,甚至将古琴和古筝混为一谈。作为中华民族的传人,让更多的人重新认识自己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成为她学习古琴的精神力量,激励着她克服弦划手的疼痛练习一首首曲子,参加一场又一场的汉文化宣传演出。以传承为己任,复梦中华。

阶段4:绘心所想,绘梦所及

步入大学,她通过社团宣传结识刀笔油画,体会到了其无穷的魅力。运用不同于传统画种的方法,将世间美好的山川河流绘于纸上,执画笔织绘心境,让她与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用鲜亮的色彩和与众不同的笔触点亮人生道路的风景。

每每开启一段艺术之路,不管多么艰难困苦,她总会咬牙前进。因为站在她身后的母亲的支持,更因为母亲曾说过,万物伊始,必须坚持。而后来的路途,无论道路多么曲折,绊脚石多么任性,她也咬咬牙,一步一个脚印的坚定的走完。有方向,所以不迷茫;有追求,所以更努力。

 

 

 

 

 

 

 

 

 

 

 

 

上一篇:文体之星-查罗丝琪

下一篇:文体之星-蒋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