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川农环境人 > 正文 >

【优标】朱莹莹: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时间: 2019-04-08 点击次数:


朱莹莹是生态学201401学生,大学以来成绩始终位列专业第一,必修加权成绩为91.6。所学课程中40门课程在90分以上,24门必修课为专业最高分。大学期间,获得20152016学年度优秀学生标兵,是当年学院的唯一一名获得者,也是生态学专业有史以来获得该荣誉的第一人。获得20152016学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20142015学年度正红三等奖学金,两次获得校级优秀学生,校级优秀团干部,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校级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由于对科研的热爱和自身的定位,大二时她便申请成功由学校资助的科研兴趣项目“川西亚高山植被自然恢复过程中的种间关系”,作为项目负责人,在这期间和小组成员协调配合,把握项目总体进度,完成了四川省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典型群落物种多样性、生态位宽度与重叠、群落稳定性、种间关联等相关研究工作。

大三时,她开始学术论文的撰写。通过平日的文献阅读,逐步培养出了独立查找相关信息的技能和分析讨论实验结果的能力。在实验数据的处理中,学习掌握了相关软件的使用。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同时进行过雅思考试相关的学习;计算机水平达到了全国二级。此外,还学习掌握了一定的水土保持方案的编制和环境类建设项目工程造价预算的相关知识,扩充和完善其专业知识体系。已完成《长期升温对川西树线凹叶瑞香小枝、叶片和繁殖的影响》的撰写,20167月已投向《应用生态学报》审稿。在完成硕士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后,我有意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及出国深造,最终成为一个有创新思维和践行能力的科研人。

在学生工作中,她担任四川农业大学第十三次学生代表大会的常务代表,任期内参与提出学生宿舍区通宵供电的改革方案,更好的培养了自己独立思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和同学讨论交流、共同合作的能力。作为小班班长,带领小班参加 “阳光下的川农”全员素质拓展大赛,取得了全校第二名的好成绩。作为寝室标杆,带领同学们相互督促,互相学习,使寝室连续两年获得校级“寝室装扮大赛二等奖”和“最美寝室校级三等奖”。

在生活中,留意身边的小细节,抓住暗藏的大商机。在亲自体验驾考生活后,她以挑战杯为契机,构思创业项目“驾考地图”,连接考场周边的吃喝住行,使学员实现自主选择消费,通过了省级万元创业补贴,吸引了天使湾创投的百万投资目光。

20167月,她参加了包括北京大学、四川大学等多所高校的暑期夏令营活动,获得老师们广泛认可。

“回想三年之前,我怀着憧憬之心来到川农大,而与生态结缘是一个意外,虽曾有过转专业的念头,但经过两年的深入学习、磨合与历练,我深深感受到生态学其独有的魅力。如今的我坚定梦想,无论未来之路是多么的坎坷,这份不变的生态情,永恒的环境梦是我不变的情怀。既要在国内读研,亦要出国深造。如果多年后,学有所成,我将回到这里,始于川农,终于川农,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上一篇:【优标】马小杰:看科研小白的进阶之路

下一篇:【优标】董祝君:博积于广,精耕于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