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实践公益 > 正文 >

环境学院学子暑期实践——爱心支教 在课堂放飞绿色梦想

时间: 2022-07-17 点击次数:


作者/图片:魏新雨 审稿:黄成毅

近日,为使广大同学利用暑假时间服务社会、奉献社会,体验教师生活,四川农业大学(后文简称川农大)环境学院组建了环愿·雏菊支教队前往成都师范附属小学开展支教活动。

本次支教活动由雏菊支教队发起,分为前中后三期进行。前期举办“爱跨山河远,信赠远方人”寄送明信片活动,面向川农大成都校区学子,为山区孩子征集明信片送去关爱和祝福;中期举办课堂教学活动,体现环境学院特色、融入生态环保理念;后期持续进行宣传活动。据了解,雏菊支教团自2011年始,每年寒暑假都会组建1-2支支教队伍,先后在阿坝州小金县新格乡新格小学、贵州省黔南州福泉市龙昌镇龙井小学等地开展过十余次支教活动,积累了丰富的支教经验。

在活动开始之前,支教团在社会组织赞助下于校内开展制作明信片活动。活动曾于5月12-13日在川农大成都校区食堂小广场设点,由工作人员发放明信片,同学们亲手制作明信片并在指定平台集赞。5月19日,工作人员统一回收明信片,将明信片与赞助公司提供的书籍一起打包寄给山区孩子。


3C929

图为川农大学子自制明信片


在课程内容设计方面,雏菊支教团充分结合团队成员所具备的专业环保知识,筛选了诸如环保知识讲解、垃圾分类小课堂、双碳与核知识科普、普通话教学和民族文化知识讲解等作为授课主题。支教团负责人梁月瑶谈到,雏菊支教团隶属于川农大环境学院,在环保知识讲解和垃圾分类小课堂上具有专业优势;团队中还有“强国有我,‘核’你一起”大学生志愿宣讲团的成员,他们将社会热点“双碳问题”以通俗易懂的语句向小朋友们科普讲解;同时,团队成员借助“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的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普通话教学和民族文化知识讲解。梁月瑶表示:“本团队相较于其他支教团而言,更注重专业知识的结合,同时宣传环境保护理念,在课程教学中融入活泼有趣的小游戏来培养小朋友们环保意识,帮助小朋友们掌握环保小知识。”

在李甜甜同学带来的《生态环保》课程讲授中,她首先以小视频展示植株生长的完整过程、吸引小朋友们的注意,然后以番茄为例,揭示植物生长需要经过发芽期、幼苗期、开花着果期、结果期四个环节。整堂课程从植物起源、植物生长、组队栽种和个人宣誓四个部分进行教学。在个人宣誓环节中,每个同学都化身小小守卫,在便利贴上写下了自己守卫小植物的誓言。“小朋友们都非常认真,在领养了自己的植物后,都通过便利贴表达自己守护小种子的决心,以及与种子一起成长的希望,从中可以看到小朋友们环保意识的增强。”李甜甜如是说。


1C197

图为志愿者李甜甜讲课  


来自川农大校主持团的段新宇同学充分发挥其播音主持的特长,给小朋友们带来了普通话纠音课程,在词语接龙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参与、开动脑筋、争先回答问题,课堂气氛活跃,求知氛围浓厚。

梁月瑶表示:“雏菊支教队中‘雏菊’一词有永远快乐的意思,她们希望通过支教活动给小朋友们带去快乐,同时,也希望团队成员在支教的过程中与小朋友们相互熟悉、成为亲密的好朋友、收获快乐;雏菊的花语也有坚强一意,这代表着即使在开展支教活动中无论面临多少难题,支教团成员也能克服困难、迎难而上,设计优秀课程、进行细致讲授,陪伴每位小朋友成长。”此次支教活动丰富了支教团经验,开拓了小朋友们的眼界、培养了环保意识,为彼此的夏日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上一篇:环境学院学子暑期实践——以青春之力,助力“双碳”推行

下一篇:环境学院学子暑期实践——一“碳”到底,“核”你一起宣讲团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