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实践公益 > 正文 >

环境学院学子暑期实践——一“碳”到底,“核”你一起宣讲团在行动

时间: 2022-07-14 点击次数:


作者:陈一丹 李佳雪 图片:宣讲团 审核:黄成毅

为加强生态文明思想和绿色核能发展理念的科普宣传,帮助社会公众和广大青年学生了解核工业发展历程和新时代核工业精神,由成都市温江生态环保局和四川农业大学环境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共同组建的环愿·一“碳”到底,“核”你一起宣讲团(以下简称“宣讲团”),于7月4日前往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聚变科学研究科普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并来到惠民社区进行宣讲,活动顺利开展。

4日上午,宣讲团来到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聚变科学研究科普基地,在科普宣传员的带领下,观看核电科普视频、模型,一起重温了“两弹一星”精神、核工业精神及核科学发展历程。期间,宣讲团重点学习了2002年设计的中国环流器二号A装置(简称:HL-2A)和2020年设计的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简称:HL-2M),收获了许多与核辐射、核安全以及核技术应用相关的知识,受益匪浅。


3EE64

宣讲团参观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


为践行宣讲团“活学活用、即学即用”的实践原则,下午,宣讲团前往惠民社区,邀请周边居民参加此次核知识宣讲。活动过程中,主讲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就双碳的概念、紧迫性和国家实现双碳战略的时间表等进行了简要解读,层层递进,让居民们对低碳行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时,主讲人利用图片、视频等形式,为现场听众最大程度地还原了宣讲团在参观时的所见所闻,帮助村民深入学习了核能、“华龙一号”技术特点和机组建设历程、核工业发展史及其孕育的精神所在。最后开展的核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彻底激发了居民们的热情,他们积极参与,乐在其中。在此过程中,绿色核能发展理念也更加深入人心。


30875

宣讲团在惠民社区进行宣讲


本次活动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效果,深入普及了核知识及其重要意义,呼吁广大群众争做“双碳行动”的倡导者、宣传者和践行者,让大家更加坚定了“核能助力双碳目标,清洁赋能美好未来”的目标。宣讲团成员表示:“愿以青春之小我,强核能之大国。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将继续担起这份责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宣传与核相关的知识,为我国的核知识科普工作做出一份属于自己的贡献,成为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的新时代青年,不负国家和人民的期望。”

 

上一篇:环境学院学子暑期实践——爱心支教 在课堂放飞绿色梦想

下一篇:环境学院学子暑期实践——聚焦专业,瞄准前沿,探索微塑料治理的生态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