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实践公益 > 正文 >

环境学院学子暑期实践——聚焦专业,瞄准前沿,探索微塑料治理的生态元素

时间: 2022-07-14 点击次数:


作者:李雨芯、胡琤铮 审核:黄成毅

为深入调研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生态环保指标、自来水厂微塑料含量,让大学生志愿者运用专业知识,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学真知、悟真理,育人于行。7月9日,四川农业大学环境学院“环愿.环水治塑—自来水厂微塑料调研”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四川省南充市南部县大坪制水厂,开展自来水厂微塑料调研实践活动。对自来水厂进行了参观并采集了水样,经初步处理后将被送往实验室进行进一步检测。


深入座谈,理解微塑料本质

近年来,全球范围内的海洋环境、河流湖泊等淡水环境、极地环境均有不同尺寸和丰度的微塑料检出,甚至在海产品、食盐、啤酒、瓶装水以及饮用水中均有微塑料检出。微塑料通常是指尺寸小于 5 mm 的塑料颗粒,由于其比表面积大、吸附能力强、化学性质稳定等特点,微塑料可吸附多种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并作为有机物载体广泛迁移扩散,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

环境中的微塑料易被各种营养级的生物误食而进入食物链,随着食物链的传递,影响生物体营养膳食、生长发育、繁殖生存。自来水厂所处理的水源中就有微塑料的存在,所以,预防并处理饮用水中的微塑料含量十分重要。

最近的研究表明,饮用水可能是人体中微塑料的来源之一。实践团队了解到,水厂中的各级水处理措施可以去除浊度、有机物、微生物等污染物,为饮用水安全提供保障。然而,关于水厂中微塑料去除的研究却鲜有报道。于是,实践团队计划制备新型混凝剂以加强水厂中的微塑料去除效率,前期准备工作即为对自来水厂进水口和出水口的水质变化进行分析并探究微塑料实际含量。



图为大坪制水厂内部


2C1D1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正在采集水样


实地走访,采集基础水样

环愿实践队成员们深入自来水厂,了解自来水厂基本工艺流程,记录工艺设备的运作原理及功能。队员们了解到在水厂中,经混凝、沉淀、过滤、消毒等措施后,水中的杂质、有机物、细菌和病毒等基本上可以被消除,但微塑料的具体去除情况与效率未知。

针对微塑料的治理,团队成员王馨宇介绍到,团队首先在制水厂进行了参观,接着采集了入水口、出水口的水样,使用80μm的筛网不断地对水样进行筛选,将过滤后的水样放入消毒后的矿泉水瓶中保存,进行后续分析。


3A020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正在对采集水样进行筛选处理


精密分析,结合科学实验

为了解自来水厂中水样的微塑料含量,采集的水样带回实验室后将进行微塑料含量,PH,浊度等检测,实践团队会依据检测结果数据,进行分析总结并撰写一份调研报告。调研报告在后期会作为实验室研究新型混凝剂的基础数据,协助微塑料去除实验的研究。


本次实践活动围绕生态文明中微塑料元素展开,实践队通过自来水厂采集水样,在四川农业大学环境学院进行实验来测定水体中的微塑料含量,并进行健康风险评估。同时,将制备的新型混凝剂应用于实际,在减少污水处理的成本的同时,大大减少微塑料的含量,对人类身体健康和自然环境都具有积极意义。


 

上一篇:环境学院学子暑期实践——一“碳”到底,“核”你一起宣讲团在行动

下一篇:“文明祭祀,绿色出行”落叶签名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