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遴选四川农业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通知

时间: 2022-09-14 点击次数:


2023届本科毕业生、在读研究生:

根据《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第25届(2023-2024年度)研究生支教团有关工作的通知》(全国项目办发〔2022〕3号)和《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遴选办法》(校研发〔2022〕38号)精神,学校将启动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招募遴选工作。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方式,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校内招募25名具备我校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条件的2023届本科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地区县级及以下中小学开展为期一年(2023年7月至2024年7月)的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工作。录取后保留1年入学资格,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后,入学攻读四川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

二、支教团服务地

1.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

2.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墨玉县

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和田县

三、工作机构

成立由主管校领导任组长,研工部、校团委、学工部、教务处、招生就业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遴选工作小组。

遴选工作小组名单如下:

组 长:张 强

成 员:李武生 李静波 陈中桂 曹三杰 杜 彬 刘思麟 赵野逸 侯 维 杨 雪

纪检监督员:陈从楷

遴选工作小组办公室挂靠校团委,主要负责招募的组织实施、资格审查、招募后的培养、派送和考核等工作。

四、招募对象及申报条件

1.本校在读研究生或符合我校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基本条件(《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遴选办法》(校研发〔2022〕38号第三章第十条1-4点)的应届本科毕业。

2.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理想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

3.勤奋学习,刻苦专研,成绩优秀,其中综合素质测评成绩须在本专业前30%。

4.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品行优良,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凡有不良记录者,一票否决,不得入选。

5.具有良好的语言沟通表达和环境适应能力,有团队协作精神,身心健康,能胜任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工作。

6.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获得中小学教师资格证或已报名参加2022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者,校青马班学员(已结业或在读),担任校院级团学组织主要负责人、志愿服务经历丰富、综合能力突出者,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五、遴选流程

(一)学生申请(9月14日—15日)

学生在自愿报名的基础上于9月15日14:30前向所在学院团委(环境学院团委书记 李晓辉 电话号码:13980930122 QQ:65133385),校团委团学组织在任学生干部(储备干部)可向校团委提交书面申请材料,申请材料包括:

1.四川农业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附件1)

2.申请人本人全文手写的《支教承诺书》(附件2)

3.由家长(监护人)亲笔签名同意的《家长知情书》原件或传真件(附件3)

4.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推免生信息汇总表(附件4)

5.学习成绩单(原件,需盖章)

6.外语能力证明(如英语四、六级,GRE,托福,雅思等外语等级考试成绩单原件、复印件)

7.获奖证书(原件、复印件)

申请参加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同学不得同时申请参加学校普通类推荐免试遴选。

(二)资格审查(9月15日)

各学院党委负责对申请者进行思想政治表现审查,学院团委和校团委负责对申报者学习情况、志愿服务经历、专业能力、身体状况等条件进行资格审查。

资格审查通过的同学,各单位于9月15日18:00前择优向工作小组推荐0-2名候选人,候选人请加入第十二届研支团遴选工作群QQ群:658066497。同时将申请表和汇总表需发送电子版至邮箱:1737645745@qq.com。

已返校同学纸质材料及证明材料递交至:

成都校区:七教105室,岳俊岐老师处028-86291760

雅安校区:四政103室,王璐老师处0835-2882230

都江堰校区:银杏餐厅4楼团委办公室,杨雪老师处028-87133561

未返校同学纸质材料及证明材料原件拍照或扫描后,按申请材料序号编号,打包一并发至上述邮箱。

(三)审核鉴定(9月16—17日)

1.遴选工作小组办公室审核鉴定候选同学基本材料和综合情况,按推荐总人数不超过35人择优推荐候选人(主要根据申报条件第6条进行择优推荐),推荐结果报遴选工作小组审议批准后进入集中面试。

2.鉴于我校服务点位于西部少数民族地区,为确保支教工作顺利推进,候选人需统筹考虑男女生比例,其中男性候选人人数应不少于10人。

3.9月16日下午统一公示进入集中面试名单。

(四)集中面试(9月18日)

1.遴选工作小组成员对候选人通过公开答辩方式进行线上集中面试。

2.面试顺序抽签确定,内容为自我陈述(5分钟)和专家提问(3分钟)两个环节。面试着重考察申请人是否具备完成支教任务能力,是否具备完成研究生阶段学习的能力。具体包括申请人在校期间的思想、学习、学生工作、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参与科研等情况所表现出的综合素质。

3.面试时间暂定9月18日14:00开始,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4.集中面试成绩:遴选工作小组成员根据答辩情况给予面试成绩,去掉一个最高分和最低分取平均分为集中面试最终成绩。

(五)遴选推荐

根据综合评价成绩从高到低排序确定入围名单和2名后备人选,综合评价成绩=综测成绩*40%+面试成绩*60%。

(六)审核公示

入围名单经学校审核同意后予以全校范围公示,公示期如有异议可向工作小组办公室(校团委)提出申诉。

(七)体检

鉴于研究生支教团具有较特殊的工作性质,为保护志愿者切身利益,入围志愿者需前往三级乙等及以上医院或专门体检机构体检,不参加体检的视为放弃资格,体检项目和标准按照团中央项目办有关要求执行,体检不合格者将不予考察录取。

(八)终审确认

工作小组对体检合格和通过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核的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名单进行终审确认,报团中央备案。

六、政策保障措施

(一)按照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有关规定,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享受服务期为一年的有关政策。志愿服务期满考核合格,计算服务期限和工龄,并在服务证书和服务鉴定表中体现。

(二)校团委按照教育部有关推荐免试研究生规定为入选研支团成员协调办理相关手续。志愿服务期间,应届本科毕业生保留一年研究生入学资格,在读研究生保留学籍。

(三)志愿服务期间,工作生活补贴、社会保险、商业保险等服务保障执行当年西部计划实施方案有关规定。

(四)为规范招募单位和志愿者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学校项目办与支教团成员签订《招募协议书》。

七、其他

(一)入围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需在10月20日前登录西部计划官网,在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报名注册信息系统中填报相关信息。

(二)为加强对研究生支教团综合能力培养,支教团成员须参与各级项目办组织的岗前培训和校团委团学组织的顶岗实习。

(三)支教团成员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不占用导师当年招生指标,同等享受学校关于推免生提前入学和培养的相关政策(见《四川农业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第六章第二十三条)。

(四)有下列情形之一,取消其推免资格:

1.在推免过程中有弄虚作假者,有论文抄袭、虚报获奖或科研成果等学术不端行或其他影响推免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的学生。

2.违法、违纪并受到处分。

3.不能按时取得毕业证和学位证。

4.支教工作考核不合格。

(五)未尽事宜另行通知。咨询地点和电话:成都校区7教107,028-86290707;雅安校区四政103,0835-2882230,咨询老师:王璐。

附件:1.四川农业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

2.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支教承诺书

3.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家长知情书

4.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推免生信息汇总表


四川农业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

遴选工作领导小组

(校团委代章)

2022年9月14日


 

上一篇:【线上宣讲会0916】中铁二局2022年空中宣讲会

下一篇:逐梦芳华,与水同行——中国水环境集团2022届校园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