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 正文 >

绿创未来,科耀青春 —— 环境学院第四届“绿创未来”本科生科研创新综合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时间: 2021-11-08 点击次数:


作者:文/曾城 图/陈钒锐 来源:环境学院 审稿:黄成毅

为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理念,立足学科专业特色,服务青年学生全面成长,根植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理念,促进本科生科研创新综合技能提升。2021年6月以来,环境学院面向全校本科生开展“绿创未来”育才工程系列活动。11月6日上午9:00,“绿创未来”科研创新综合技能大赛总决赛在一教309报告厅举办。大赛采用网络答辩形式,环境学院院长邓仕槐、党委书记聂坤伦、学生处副处长马海、党委副书记黄成毅与近百余人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经过前期层层征集、选拔,总决赛共有15项科研作品入围,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15位团队代表分别参与此次答辩。决赛评委由环境学院院长邓仕槐教授、党委书记聂坤伦副教授、学生处副处长马海老师、党委副书记黄成毅副教授、环境学院张世熔教授、生态环境研究所副所长沈飞教授、环境科学系主任张小洪教授、生态学系主任程章教授、环境工程系主任肖鸿副教授、环境生态工程系主任王莉淋副教授、四川省突贡专家张延宗教授、四川省土壤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小逊教授共同担任。决赛现场,群英角逐,各显真章,答辩采用“5+3”模式,即五分钟答辩者自述配合评委老师对其项目进行三分钟提问环节。答辩现场,汇报人逐一入场对研究课题作简要陈述,分析实验数据和结果,点明科研结果及意义,并对未来进一步开发应用作出展望。无论是结构严谨的表格数据,还是精彩的现场图片,配合上简单易懂的文字分析,均展现出科研团队严谨细致的科研态度。评委老师在听取报告的过程中不时勾画重点,与各组答辩者热烈互动。

答辩结束,邓仕槐教授就此次答辩作出总结与点评,他指出工科的核心即是创新,本次各参赛团队的研究问题明确,涉及范围广泛,问题的提出均基于行业和产业需求,具有应用性、实践性强的特点。与会答辩同学准备充分,汇报严谨,成果丰硕。他坚信通过此次活动开展,必将推进同学们在科研选题、分析研究、归纳总结汇报表达及科技创新等综合技能方面的全面提升。

据悉,环境学院 “绿创未来”本科生科研创新综合技能大赛依托于我校专业技能提升计划项目,由教务处、学工部、环境学院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每年定期举行,旨在密切结合生态环保主题,聚焦行业需求,突破产业瓶颈,培养提升本科生科研创新综合技能。大赛评委均来自高校专家学者、学术技术带头人、实验室主任及行业高管等。

 

上一篇:厉害了!环境学院一小班拿下专业70%保研名额

下一篇:PHP预处理体系实现有机污染物的降解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