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 正文 >

PHP预处理体系实现有机污染物的降解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上发表

时间: 2021-11-04 点击次数:


近日,环境学院沈飞教授团队研究论文“A novel way to facilely degrade organic pollutants with the tail-gas derived from PHP (phosphoric acid plus hydrogen peroxide) pretreatment of lignocellulose”在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中科院1区top, IF=10.588发表(https://doi.org/10.1016/j.jhazmat.2021.127517),该文由团队成员雷淼为第一作者,沈飞教授为通讯作者。

在浓磷酸+双氧水(PHP)预处理过程中,偶然观察到有大量尾气产生,并加速了预处理装置中胶乳等材料的老化。基于这一现象,本文通过利用该尾气来治理有机污染物:六种典型木质纤维素原料预处理后产生的尾气能够降解68.0-98.3%的亚甲基蓝,而其他污染物(罗丹明B、甲基橙、孔雀石绿、四环素、间苯二酚和六氯苯)的降解率为73.8-99.5%,以上结果表明,该方法具有广泛的原料适应性与较好的污染物通适性。另外,本文还通过细胞毒性分析评价了亚甲基蓝降解后的毒性。机理研究表明,尾气来自于PHP预处理体系中产生的过氧乙酸,其伴随着大量的二氧化碳,在预处理过程中的自放热反应下被热活化均裂为羟基自由基(HO·)与有机自由基(RO·),从而实现污染物的高效降解。综上,我们开发了一种全新的有机污染物降解技术,同时实现了木质纤维素的定价和生物燃料生产的“三赢”的理念。

 

上一篇:绿创未来,科耀青春 —— 环境学院第四届“绿创未来”本科生科研创新综合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下一篇:方德新副教授开讲“生态环保青年论坛”第十三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