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 正文 >

环境学院本科生学术沙龙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时间: 2021-04-26 点击次数:


4月24日下午,环境学院“扬帆逐梦”本科生学术沙龙系列活动第一季正式开讲。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高层次引进人才、博士生导师吴福勇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海外优秀青年人才”入选者、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胡君利副研究员应邀开讲。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成毅作为主持人与生态学系主任程章教授、低年级本科生400余人参与活动。

两位嘉宾分别以“丛枝菌根与土壤健康”和“冬小麦多环芳烃吸收积累特征及阻控”引题,从土壤健康现状与发展、土壤生态系统、《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绿色农业、土壤微生物应用技术、多环芳烃吸收积累特征及阻控等学科研究热点、难点问题,延伸到大学生学业规划,人生目标定位、专业认知与认同等问题,与同学们就专业发展前景及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互动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听众们兴趣浓厚。据悉,作为环境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学生科创能力提升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环境学院“扬帆逐梦”本科生学术沙龙系列活动将以每学期一次定期持续开展。

专业认同感和自豪感是本科生对自身所学专业的认知与认可程度,它不仅关系到学生大学阶段对专业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更将影响到学生本科阶段的自我价值实现和职业发展。结合生态环境学科专业特点,环境学院特推出“扬帆逐梦”本科生学术沙龙系列活动,聚焦学科发展的热点和前沿问题,分期分类邀请国内知名高校与科研院所的一线学者与本科生面对面,旨在让学生在各类学术报告与互动交流讨论中,深度了解所学专业的特点和前沿,不断提升专业认知、培养专业认同、坚定专业选择、厚植专业情怀,后期还将邀请环保龙头企业进校园开展职业大讲堂活动,增强学生职业认同感,共同促进本科生更好地进行专业学习和科创能力提升,促进学院一流专业建设。

据悉,环境学院密切围绕学生专业认同感和自豪感,一方面推出以扬帆逐梦学术沙龙系列活动,拓展学生学术视野,激发学生研究热情,另一方面,依托“职场大讲堂”邀请环保行业龙头企业高管进校园,助力学生了解行业前景和职场动态,增强学生职业认同感和职业适应力,最后坚定专业认同感,提升专业学习和科创能力,助推学院专业建设。

 

上一篇:“辅导员党史公开课”以杨开渠先生事迹引导学子探索求真务实之道

下一篇:138人! 44.81%!97.69%!环境学院2021年本科生升学率和升学质量创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