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教授做客“生态环保先锋论坛”

时间: 2019-11-22 点击次数:


为加强学风建设,营造浓厚学术氛围,11月21日,环境学院“生态环保先锋系列论坛”第11讲在西康楼举行。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薛生国教授受学院邀请分别作了“有色金属冶炼场地生态修复及污染防控研究”和“氧化铝工业赤泥减排及土壤化研究思考”的主题报告。本次报告由我院院长张世熔教授主持,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80余人参加讲座。

IMG_256

在《有色金属冶炼场地生态修复及污染防控研究》报告中,薛教授就当前中南地区场地污染修复工作进行分析,提出“多金属污染修复、生态退化风险高、稳定持效性差”是目前修复存在的主要问题,然后针对这些问题详细阐述了关键的研究思路和技术路线,生动直观地提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有色冶炼场地土壤—地下水协同修复技术体系。薛生国教授团队研究成果为有色金属冶炼场地中土壤分级治理和地下水多级阻断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为推进土壤—地下水污染协同修复和资源永续利用研究提供了新的参考。

在《氧化铝工业赤泥减排及土壤化研究思考》报告中,薛生国教授用幽默语言介绍当前全球范围内赤泥污染现状,从国家战略角度上对赤泥的减排和综合利用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探讨,着重阐述了基于拜耳法还原溶出的赤泥减排技术工艺,并结合赤泥堆场土壤发生学过程中微生物群落结构变化及其团聚体结构变化,对赤泥堆场成土过程的驱动研究做出展望。

薛教授的报告内容引起相关师生极大兴趣,报告结束后,各位同学和老师就报告的内容并结合自己的研究课题与薛教授积极深入交流探讨,碰撞出新的“火花”。整个报告会时间持续近3个小时。会后,参会的研究生表示,本次论坛开拓了视野,提高了专业素养,深入了解了有色金属场地修复的学术进展。此次学术报告为我院师生提供了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

 

上一篇:教工生态学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下一篇:学院召开征求校院领导班子意见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