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 > 正文 >

环境学院何劲松团队在微塑料-抗生素复合污染治理领域取得新进展

时间: 2022-04-11 点击次数:


作者:何劲松 审稿:黄成毅 来源:环境学院

    微塑料作为一种新兴污染物,其在水环境中可以吸附各种有机/无机污染物从而产生微塑料复合污染,成为水处理领域的研究热点。

近日,我校生态环境研究所何劲松副教授团队在国际知名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中科院2区top, IF=7.963 )上发表了“Understanding and characteristics of coagulation removal of composite pollution of microplastic and norfloxacin during water treatment”的研究论文。该文以四川农业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何劲松副教授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硕士研究生张椰为第二作者。

微塑料作为一种新兴污染物可以吸附携带水体中的有机/无机污染物产生复合污染。然而目前对典型微塑料 -抗生素复合污染体系的混凝去除的研究还十分有限,单一污染物对复合污染的混凝去除行为的影响及其内在机制尚缺乏系统研究。该团队针对典型微塑料聚乙烯(PE)和抗生素诺氟沙星(NOR)的复合污染开展了混凝去除行为及机理研究。研究采用传统聚氯化铝(PAC)和阴离子聚丙烯酰胺(APAM)联用对PE和NOR的单一体系和混合体系进行了混凝性能对比研究,深入探讨了混凝作用机制及其影响因素。结果表明:与单一体系PE/NOR相比,复合体系PE-NOR对PE的去除率显著提高(>99.0%),而对NOR的去除率则略有下降(42%左右)。单一体系中PE、NOR的去除主要靠PAC和APAM的电荷中和、网捕卷扫作用,及Al-NOR络合作用。而在复合体系中,PE去除率增强主要由于更强的电荷中和作用及PE- NOR - Al络合吸附作用。本研究为微塑料-抗生素复合污染的混凝去除行为及机理提供理论基础和科学依据。

据悉,该团队前期在微塑料-抗生素复合污染方面,研究了在模拟水源和真实水源中,四种常见微塑料(聚乙烯(PE)、聚丙烯(PP)、聚苯乙烯(PS)和聚氯乙烯(PVC)对NOR的吸附行为及其机制,为淡水体系中微塑料-抗生素复合污染特性提供理论基础。研究成果“Mechanistic insight into different in simulated natural water and real surface water ” 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Environment pollution(中科院1区top,IF=6.792)。

 

 

 

 

 

 

 

 

 

 

 

 

 

 

 

 

 

 

 

 

 

 

 

 

 

 

 

上一篇:环境学院在餐厨垃圾生物技术降解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下一篇:环境学院在城市湖泊水环境硝酸盐异化还原过程研究方面取得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