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生态环境研究所(副处级建制)成立于2013年,原隶属于四川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20153月,经院系调整后,现隶属四川农业大学环境学院。

研究所依托于四川农业大学环境学院环境工程、生态环境工程、环境科学和生态学的学科基础,充分发挥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生态学三大学科的综合优势,实现多学科的相互渗透。利用长江中上游区位优势,面向农业环境保护和生态环境建设的需求,着力研究地区性农业发展中农业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科学理论和关键技术,解决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的基本问题,探索生态协调发展和环境保护的有效途径。研究所目前主要正在进行:(1)农村环境污染治理与控制、(2)土壤污染生态治理与修复、(3)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与污染治理、(4)生物质能源的开发与利用、(5)农村生态建设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生态环境研究所现有人员16人,包括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人。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9人。全体研究人员都具有博士学位,其中6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研究所现设有农村生态环境污染控制与保护研究室、土壤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研究室、生物能源与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研究室和农业区域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室等4个研究室,具有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和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培养和学位授予权。

研究所将长期立足四川,面向长江中上游,以区域性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为研究特色,发挥四川农业大学成都学科与平台优势,努力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化社会服务功能。为四川、长江中上游、乃至我国的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