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

厉害了!环境学院一小班拿下专业70%保研名额

时间: 2022-03-23 点击次数:


作者:朱君 审稿:黄成毅

“我们专业70%的保研名额都被他们拿到了!”“这个班直接保送7个,可真厉害!” 环境学院2018级环境生态工程1班的28名同学中有7名同学保送到985、211高校的消息引起了同学们的热议。

7名同学中,王远帆保送浙江大学,龙予璇保送哈尔滨工业大学,王彦之保送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黄俊翔保送天津大学,李元梓保送华东理工大学,张琼月和徐畅保送四川大学。是什么保证了如此高的保研率呢?这个班在学风建设上有什么秘诀呢?

面向目的地的坚持

“学习是场马拉松,不仅仅比较你对知识表面的掌握,更是你的坚持和长久的付出。”成功报送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土木工程专业的王彦之这样说到。

从大一开始,这个小班的同学就明白了学习的重要性。大一进校,班主任杨娟老师和班主任助理罗孟帆就向这群初入大学的小萌新们揭开了大学生活的“真面目”:考上大学并不意味着结束,而是一个新征程的开始。

进入大学,在经过短暂的休整后,这群少年又开始了全新的旅途。大一开始,班级就开始组织全班同学进行集体自习,早上6点的早自习有同学被床“封印”,没问题,晚上9点再安排一场晚自习,两个时间段供同学们自由选择,同时,英语四级模拟考试是必选动作,踏着黎明的曙光,伴着黑夜的月色,环生201801的同学们度过了初入大学的迷茫期,大一上学期结束,班级英语四级过级率达到88.9%。进入大二,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分析大家的兴趣爱好与未来规划,班上有超过一半的同学进入实验室了,开始接触科学研究,为之后的保研和考研奠定坚实的基础。大三后,即将迈入毕业季的同学不免无措与焦虑,班级保持每个月至少召开一次班会,每位同学叙述职业规划与进度,班主任老师一一给予建议,并向有意愿求职的同学推荐实习岗位,确保同学们都有所行动。

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这句话李元梓深有体会:“一个人可以走得更快,但是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杨老师的这句话被每一位环生1801的同学牢牢记在心里。

操场跑道上第一次响起属于环生1801的欢笑声是在大家的初次相见,班主任老师为大家准备好了全套的“撕名牌”装备,第一次集体活动让不太熟悉的同学们变得亲近,师生一起狂奔,奋力追赶,放声欢笑。还记得大一的新生拔河比赛,那是小班获得的第一个集体奖项,一路过关斩将来到决赛,当裁判吹响代表胜利的哨声,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抱头欢呼,女孩子们流下了幸福的眼泪。大学三年下来,学院的优秀班集体、优秀团支部、环院运动会精神文明奖等一项项荣誉的背后是小班所有成员的共同努力。

当然,除了学霸以外,班级中还有因故降级的同学,有来自偏远地区基础薄弱的同学,也有学习不够刻苦努力的同学……对于这些同学,班上组织学习成绩优异的同学进行一对一帮扶,帮助他们提高学业成绩,对英语学习困难但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同学在补助上进行倾斜,支持该同学参加英语培训班。如果说每一次上课的全神贯注,下课后的自我巩固是个人的独家秘方;那么每一场集体自习,每一次班级组织的模拟考试,每一本环生1801出品的专属复习资料,就是他们共同的加油站。

背后的力量

很多人进入大学后对班级没有太多归属感,与班主任、班委接触不多。但是环生1801不同,如果问到大学的感受时,大部分人都会不约而同地谈到充满凝聚力的班集体,谈到可亲可敬的班主任,谈到矜矜业业的班委们。

班主任杨娟老师是学院党委办主任,日常工作非常繁忙,但是她不仅主动和班委商量小班活动,而且没有缺席过班级任何一次集体活动。在徐畅心里,班主任像朋友,和同学们打成一片;在龙予璇眼里,班主任是严师,在原则问题上绝不妥协;而在李元梓看来,“杨老师是我入党路上的引路人。”印象最深的是在一次民主评议党员大会上,碍于同学情面,每个党员都是讲一些不痛不痒的缺点,杨老师很严肃地批评了大家,“如果大家都只当‘老好人’,不敢讲真话,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党员。”

如果说班主任是环生1801这艘小船上的掌舵人,指引着小班同学们的前进方向,那么每一个班委就是护航的水手,帮助小船承受风浪的打击。第一任班长王彦之带领的班委制定了一系列的班规,班委们不但严于律己,而且任劳任怨充当“闹钟”督促同学们集体自习。班级有自己专属的表彰大会,设立“最佳外语奖”、“白帽子奖”、“学习之星”、“华罗庚奖”、“进步之星”等各类奖项,鼓励优秀的同学再接再厉,勉励落后的同学们奋勇直追,支持有特长的同学勇敢追梦。时任班长税箐还专程买来对联,“要求”班主任亲自书写作为奖励张贴在同学们的寝室门口。

环生201801班同学们的大学之旅即将走到终点,旅途的开始他们互不相识,旅程的最后他们携手共进,虽然即将背上行囊走向远方,但心底始终留存着这段难忘的记忆,和一起奋斗的青春故事。





 

上一篇:环境学院开展疫情防控网格管理业务培训

下一篇:党委书记黄成毅为青马班学员进行“学生干部管理思维”专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