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川农环境人 > 正文 >

技能之星-戴静怡

时间: 2019-03-18 点击次数:


戴静怡:既能仰望星空,又能脚踏实地

人物简介:戴静怡,环境学院环境科学2017级学生,前三学期必修加权和综测成绩均名列专业前茅,通过英语四六级,获普通话二级甲等证书;历任班级学习委员;随院青先队前往广安邓小平故里进行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访问调研,作为武侯区大学生志愿者随青少年活动中心工作人员前往社区慰问空巢老人并访问,关怀敬老院老人,同时也前往公司进行生涯规划和环保宣传活动;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C类三等奖,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优秀奖,第三届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优秀奖等奖项;曾获新生军训优秀学员,校级优秀共青团员,院级技能之星等奖项。

 

阶段1:认清方向,在不断尝试中规划自己的未来

初来乍到,对大学的生活还是非常陌生的,但她明白的是,大学并不是像外界所说的那样是堕落者的温床,而是锤炼自我的加油站。因此,即使对大学四年的生活和自己未来的发展还并不清晰,但戴静怡所肯定的是,学业还是第一位,并要养成自主学习,主动思考的能力。入校后,听着老师对专业透彻的分析与讲解,以及优秀的师兄师姐在参赛和答辩时所讲述的振奋人心的励志故事,虽然她还是对专业认识不深入,仍然感到迷茫,但她已经暗自下决心要像川农优秀的师兄师姐学习,不断像优秀二字靠近。

大学课程的课程难度和课程容量逐渐加深变多,并与高中相比有较大的跨度,因此,最开始适应起来有一些吃力,但好在她多与老师同学交流,并认真总结,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借阅参考书以及网络资料进行自主学习,写好计划,把握学习的每分每秒,提高学习效率,大学的课程学习也逐渐变得轻松起来。学习之余,她也懂得劳逸结合,跑步,听歌,阅读,拉小提琴,与朋友交流玩耍都是释放压力的好方法,也能成为自己继续学习工作的动力。

除了学习,课外生活她也安排得井井有条。她尝试了许多,例如加入了吉他社与环保协会,与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交流中提升自己,同时也参加了学校各种各样的比赛与活动,既锻炼了沟通能力也提升了团队协作能力,体会了大学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在社会实践中,她作为武侯区大学生志愿者随青少年活动中心工作人员前往社区慰问空巢老人并访问,关怀敬老院老人,还随院青先队前往广安邓小平故里进行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访问调研,同时也前往公司进行生涯规划和环保宣传活动,并获得了院级优秀个人的荣誉。作为班级学习委员,除了认真负责完成自己的任务,同时也组织班级学风建设活动,使班级养成良好学风。这些无数的尝试都使她心里对自己有了大概的规划,对努力的方向,还需要锻炼的能力都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

 

阶段2:持之以恒,在困难挑战中坚持初心并勇敢前行

对自己的未来有了大致规划的戴静怡明白了如果想要继续在学术之路上学习深造,科研能力是必不可少的,而且她发现优秀的前辈一般都具有出众的科研能力。带着像优秀靠近的信念,戴静怡开始了自己的实验室之路。

大二上学期,戴静怡在导师的带领下,开始了水处理研究。一来就被要求查阅英文文献,这对于在科研方面经历为零的她来说有点无从下手,于是她请教了一些有经验的师兄师姐查阅英文文献的途径与方法并进行自己总结,逐渐地解决了查阅英文文献的问题。除此之外,实验操作对于她这样的科研小白也显得格外困难,从实验开展方案到具体实验操作,她都不断查阅相关文献,请教师兄师姐,小心谨慎地开展实验并不断总结,生活也从三点一线变成了四点一线,实验室也就此成了她的常驻地,有时甚至还会熬通宵。

实验失败乃常事,有时接二连三的失败的确使人灰心,看见别人玩耍自己也会羡慕,但她坚信,如果想要变得优秀,这些都是必须经历的,而这些困难与挑战就更像一个筛子,如果你不能跨越它们你也就会被淘汰,因此,再苦再累她也必须坚持下去。

在实验室的这些无数个日夜她也收获了许多,例如如何高效地查阅文献,逐渐熟练的实验操作,铭记于心的论文要素等,她坚信,只问付出,不问收获,结果一定不会让自己失望。

 

阶段3:展望未来,在稳定前行中更加完善自我

回首自己的成长之路,戴静怡发现自己收获了许多。无论是学习,实验还是生活,她都有自己的感受。对于学习,她认为最重要的是把握“三个过程”:学习过程,复习过程,考试过程。学习过程就是要做好预习,听课,复习三个阶段,充分利用图书馆这个珍贵的资源,学会和老师,同学讨论交流,要会提问并养成独立思考,自主学习的能力;复习过程也就是再反思再回顾的过程,对所学的知识进行对比分类总结,横纵总结,框架式记忆,重点记忆;考试过程则是以一颗平常真诚的心来对待考试,是对一个人综合素质与个人品格的考察。说到实验,她不仅收获了自主学习,与人沟通交流以及熟练操作实验的能力,在个人品行上更是一次修炼与升华。她明白了坚持不懈,不骄不躁,细心谨慎这些品质都使是使人受益终身的重要品质。在生活中她也不断学习语言的艺术,如何与人交往,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训练自己的台风,使自己全面发展。

人的一生都在不断地朝圣,要怀着一颗虔诚的心去学习,生活。戴静怡自始至终都兢兢业业,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她知道自己想要继续学习深造,未来也将会有更多的困难与挑战,但她相信,这些经历与品质都将成为她以后前行的最强动力。

既能仰望星空,也能脚踏实地。怀着一颗真诚的心对所有的事情全力以赴,必能满载而归。这就是戴静怡到目前为止在大学里的收获与成长。

 

 

上一篇:环保之星-于浩

下一篇:技能之星-代陆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