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实践公益 > 正文 >

川农学子深入走访乡村 探索扶贫新方法

时间: 2018-08-27 点击次数:


助力扶贫没有旁观者,人人都能献爱心

为了了解乡村实现脱贫的措施与现状,助力精准扶贫,816日,四川农业大学环境学院绿色知行团队从南坝场镇出发,历时两小时到达垭头坪村。团队成员先前往村委会与第一书记周家冬和村主任李永贵进行了交谈,受到了他们的热情接待。

平武县南坝镇是汶川大地震的严重受灾区之一,几乎整个场镇都被地震所摧毁。垭头坪村是南坝镇所辖的26个行政村之一,坐落在南坝场镇对面的群山之中,连接村子和场镇的就只有一条崎岖的水泥山路,交通十分不便。受此次“7.11”泥石流灾害影响,从场镇到村子里的部分道路严重受损,给当地村民出行造成了极大的不便。从场镇到垭头坪村村委会,原本只需要40分钟,但在发生泥石流灾害之后,走完这段路程却花费了大家两个小时。不止如此,道路条件也十分糟糕,只要有车辆通过,路面上就会尘土飞扬,有一些路段甚至已经没有了路基,只剩下水泥路面。

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加速实现共同富裕

一走进村委会,就看到墙上就贴着“精准扶贫”“1+N+1”的字样,队员们从书记和村主任处了解到,这是该村的扶贫路径——具体指以党建为引领、产业为核心、监督为保障的“1+N+1”扶贫措施。第一书记周家冬介绍道:“在这一扶贫措施下,垭头坪村在2017年成功退出贫困村行列,村里共有人口273816人,贫困人口42118人,目前已脱贫的有38111人,还剩49人,扶贫工作取得了极大的成功。” 据悉,贫困人口在生病住院时,只要是按照正规分级诊疗制度进行就医的,自己只需承担百分之九的医疗费用,另外,考上大学的贫困生,每年都可以领取四千元的生活补助。队员不禁感叹:“国家的扶贫政策真的很到位啊!”不仅如此,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的也很完善,有文化室、卫生室和健身区,目前已实现家家连网,户户通公路,除去震后河北援建的主干道之外,垭头坪村在去年一年之内共修路30余公里,为村民的通讯和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一村一品重发展,产业扶持解民忧

“村中有一个香菇种植产业基地,特色种植业是核桃产业,因为这里的地理位置和环境比较特殊,不适宜种植水稻,但却很适合核桃树生长,所以家家都种有核桃树。目前正值核桃丰收的季节,每家每户都在忙着采摘核桃去市场上销售,核桃便宜一斤能卖三到四元,贵的话十几元左右。”村主任李永贵介绍到。在扶贫措施中,产业这一环节是最重要的,能够快速的提高人们的经济收入,让老百姓富起来,早日奔小康!

在村委会与周书记李主任会面之后,团队一行人受到了当地村民陈兴碧阿姨的盛情款待,在阿姨家吃了午饭。阿姨是一位健谈的人,“我丈夫是村卫生室的医生,在平时也会去做一些砖瓦匠的活儿,儿女都在成都工作,大外孙女现在六岁,每年过春节一家子人都能聚在一起,那就是最热闹的时候了。在平常时候,我大女子也经常叫我去成都玩,可是我习惯了农村的生活,在我的院子里住着才舒服勒,村子里的空气和环境都比城市好,所以我和老头子才一直留在老家。”阿姨一边看着外孙女的照片一边说道。当谈到村里的扶贫问题时,陈阿姨显得有些激动:“现在大家的日子都过得非常好,不仅可以吃饱穿暖,还能吃好穿好,村子里的贫困户也是一年比一年少,这都是党和政府的功劳啊。”阿姨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对未来也是满怀期待,相信垭头坪会变得越来与好。

摆脱贫困靠自己,共奋斗才能同富裕

扶贫工作不仅靠政府和社会的支持与帮助,同时个人的努力也是很重要的。虽然垭头坪村位于山上,与场镇、集市有很远的一段距离,但是村民不会因此而抱怨,而是积极的发展村中的产业,用自己的劳动去致富。在政府的帮扶和村民的努力下,短短的几年之内就成功完成脱贫摘帽,垭头坪村的脱贫经验值得学习。

(文/左书霖)

 

 

 

上一篇:一个空瓶 一封信 寻找一次高校与TA的邂逅

下一篇:川农学子走进平武南坝镇,感受汶川震后十年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