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实践公益 > 正文 >

一个空瓶 一封信 寻找一次高校与TA的邂逅

时间: 2018-11-14 点击次数:


1111日,环境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工作部所开展的香港环协高校漂流瓶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由香港环境保护协会发起的全国“光棍节 高校漂流瓶”环保活动每年在光棍节期间举行,这也是全国最大型的高校联合光棍节社团品牌活动。本次活动吸引了全国上百所高校参加,活动通过收集校友使用后的光瓶,进行回收再利用,并在“高校搭配”微信公众号中以网络漂流瓶的形式搭建百所高校的交友平台。许多参加活动的同学都觉得活动以“环保+脱单”为主题十分新颖。

117日和8日,环境学院青工部联合资源学院青工部、学生环境保护协会、爱心站在食堂小广场进行了设点宣传。本次“环保+脱单”的主题吸引了不少同学的注意力,许多同学都上前询问漂流瓶的具体形式。除了传统的海报和传单的宣传方式,本次活动还通过表白墙进行宣传。在短短的两天时间中,漂流瓶答疑群已经有四百多位同学加入。

回收瓶子活动和宣传活动同时进行着,而今年的回收工作不同于往年,今年的回收活动更倾向于同学们的自主性,主管回收工作的干部在争得保卫科的允许后,在第四教学楼的楼层垃圾桶旁安置了漂流瓶的回收纸箱,让想要参与高校漂流瓶活动的同学自己将空瓶子放在纸质回收箱内。活动的参与方式就是在投放瓶子时,扫描纸箱上上张贴的二维码,填写表格,通过表格负责后台的志愿者将明白参与者捐的瓶子数目,同时在微信后台为参与者充值。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已经在教学楼和食堂设立了回收点,但为了方便同学们,志愿者们还安排了两天在食堂广场全天设点值班。虽然寒风中的值班十分辛苦,志愿者们都表示能为环保出力十分开心。

参与同学捐出瓶子后,每个人都会在公众号上得到相应的漂流瓶数量,并将它发向百所高校的平台上,为大学生提供了很好的交友和交流平台,这是香港环境保护协会发起活动的目的,不仅可以用新颖的活动方式增强大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还可以增加大学生之间的文化交流。同时,志愿者们每回收一个瓶子,香港环保协会便会向环卫工人捐出一角钱。这也是志愿者们全力以赴的原因,每一位志愿者都希望能够帮助到环卫工人,为环保出力。

1111日,是最后成果展示的时候。首先,志愿者将收集来瓶子摆成切合双十一“光棍节”主题的图案,拍照完成后,所回收的空瓶子全都捐赠给了学校的垃圾回收处的叔叔阿姨们,受到了工作人员们的赞扬。接着志愿者们将事先准备好的干净空瓶在食堂小广场悬挂,里面装有线上漂流瓶的优秀语句。志愿者们希望以此方式进行实体漂流,让更多的人参与本次活动,让更多人感受到环保的力量。

一个空瓶,一封信,寻找一次高校与TA的邂逅,2018年度的高校漂流瓶活动圆满结束。

(文/环境学院青工部 刘东海 杨雳)

 

 

上一篇:“环保盒子”助力“后‘双十一’”生活

下一篇:川农学子深入走访乡村 探索扶贫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