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实践公益 > 正文 >

川农学子走进平武南坝镇,感受汶川震后十年新面貌

时间: 2018-08-20 点击次数:


 

南坝古称“江油”,“龙州”,不仅是古代兵家必争之地,更有各路文人墨客在此抒发感怀,留下足迹,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然而,汶川大地震给这个小镇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十年过去,小镇人民迎来了怎样的全新生活?小镇是否又重新焕发生机?为了寻找答案,81221日,四川农业大学绿色知行团队来到了平武县南坝镇,切身感受震后十年南坝人民生活的点滴变化。

参观抗震纪念馆:南坝人民坚强不屈

抵达南坝镇后,队员们与南坝镇人民政府取得联系,并受到了热情的欢迎与接待。在雄伟的“江油关”下,南坝镇党政办主任谭海波带领队员们参观了意义重大的抗震纪念馆。

悬挂在纪念馆里的一幅幅图片,陈列在玻璃柜里的一件件物品,仿佛将队员们带回了十年前的那场灾难面前。“天灾面前,人类何其无助,家园倒塌,亲人永别;天灾面前,然而人类何其强大,团结一心,积极自救。”在谭主任的讲解下,队员们了解到在汶川地震中,南坝镇总共遇难1364人,其中以南坝小学伤亡最重,有两百多名学生遇难。镇上的危房率高达99%,场镇几乎被夷为平地。而在震后的重建工作中,国家指定河北唐山作为对口援建地,一座全新的南坝场镇拔地而起。在与谭书记的交流中,队员们还了解到南坝处于地震活跃地带,地质灾害频发。今年七月连日的暴雨再次让南坝人民遭受苦难,称为“7.11”特大洪灾。此次洪灾由于转移及时,没有出现人员伤亡,但仍有一百多户人家房屋损毁严重,目前受灾群众被暂时安置在南坝小学里,后续重建工作正忙碌而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在参观完抗震纪念馆以后,绿色知行团队的一位队员感慨道:“天灾一次次降临到南坝,而南坝人民用他们的坚强不屈抗争着,守护着这座历史名镇。”

走访新南坝:十年变化天翻地覆

不满足于照片上展现的南坝变化,队员们决定走进这座场坝,细细体会它的新面貌。 “我们的新南坝场镇是按照汉唐三国风貌打造的,以何家坝铁索桥一桥,江油关一关,龙州步行街一街形成的一个景观连锁体系。”谭书记介绍到。走进龙州步行街,商铺琳琅满目,道路宽敞整洁,房屋整齐划一。队员们都纷纷感叹这仿佛是一个小县城,或是旅游胜地,绝想不到十年前那个满目疮痍的样子。

晚饭过后,燥热褪去,场镇居民纷纷出来乘凉散步。队员们借机与居民们交谈,通过他们的眼睛看南坝镇变化。“变化大啊,现在的南坝有以前南坝六七个那么大。不仅有了游客光顾,外面越来越多的人也来到南坝做生意。”王爷爷(化名)高兴地说道。在问及老人的子女们时,爷爷说到:“年轻人都出去打工啦。 南坝现在能修这么大,靠的是回收土地和填埋河道。你们现在看到的那个‘江油关’以前可是河中央。”

为了更好了解南坝人民的生产生活,队员们采访了南坝镇党委副书记邓林。“现在你们看到的南坝全部都是5.12地震后修起来的,除了河北唐山援建,国家补助,各家人户还需要贷款修建房屋。而在家务农就只能说保证吃饱穿暖,难有存款,所以大多数人选择外出打工。将南坝按照汉唐三国风貌打造,是为了利用这里的历史文化来发展旅游业。但仅是有特色房屋建筑,并不能留住游客,难以刺激消费。我们现在就在考虑打造更多的旅游项目或者文化景点来完善我们的旅游体系。”对于南坝现如今发展存在的问题,邓书记坦诚地说道。

雄伟的“江油关”,干净整洁的龙州步行街,生活安逸的南坝居民,充满激情的机关工作人员,南坝场镇如今焕然一新,到处都充满了生机。面对这样令人振奋的情景,绿色知行团队的队长同队员们这样说道:“十年前那场灾难所带来的痛苦记忆虽难以忘记,但南坝人民早已重新站起来,开始了属于自己的更好的新生活。这样的结果令人欣慰,我们不虚此行。”南坝镇在南坝人民政府的带领下会发展的越来越好,南坝人民会带着十年前的伤痛砥砺前行,迎来更好的十年,二十年。

(文/陈婷)

 

 

 

上一篇:川农学子深入走访乡村 探索扶贫新方法

下一篇:非遗调研实践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