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实践公益 > 正文 >

非遗调研实践圆满完成

时间: 2018-08-13 点击次数:


在历史的长河中,多少在中华民族记忆里留下璀璨足迹的民族工艺,现已随时代的发展消失殆尽,为响应国家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号召,81日,四川农业大学环境学院宣传部彩云之南非遗调研团队来到云南大理,开展了为期八天的非遗调研实践活动。

深入喜洲展开非物质文化现状调研

喜洲是大理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早在六诏与河蛮并存时就已是白族聚居之地。为了了解非物质文化现状,彩云之南非遗调研团于84日来到喜洲展开现状调研。

队友们通过网上查阅资料、团队讨论并走访,对白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扎染、木雕、刺绣及绕三灵等有了充分认识。为探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展与保护,队友们对当地的游客和居民进行了问卷调查。对于喜洲古镇,被调查者一致认为此地文化氛围浓厚,建筑富有特色,当地政府重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与保护,重视旅游业。但又有多数自由旅行者认为当地交通有所不便,以期改进。

调查活动结束之后,团队成员讨论活动意义中总结:对于文化传承者和文化接收者来说,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传播的途径中仍有缺失消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受众者——公民而绝非百姓,没有意识到自己在文化传承中扮演的角色,二者之间桥梁不明,是每一个文化研究者所要探寻和解决的问题。

走进扎染,感受非物质文化工艺的魅力

团队来到了云南大理白族扎染博物馆,组织了此次参观体验扎染工艺的社会实践活动。早在一个月前,成员们便已搜集好扎染工艺的相关资料,做好了充分准备。带领团队的老手艺人耐心地向队员们讲述扎染的具体过程。“为了让更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下去,作为老一辈的工艺者们有些义不容辞的责任,”老手艺人娓娓道来。之后,团队在老手艺人的带领下体验了扎染工艺,在体验过程中切实感受了扎染工艺的魅力。四余人围坐在木桌前,老手艺人手把手带领队员们扎花、缝制,再进行多层次的浸染,经过晾晒,呈现出来的是明暗交错、层次分明、多种花样的扎染艺术品。

在此过程中,团队能够领略到、直接感受到的是老一辈的匠心对于扎染工艺的重视与传承,是祖祖辈辈不忘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神,更是当代青年增强文化自信的源泉与动力。

体验非物质文化,走进云南火把节

86日,彩云之南非遗调研团来到大理州三月街——二零一八年大理火把节将在这里举行。大理三月街又名“观音市”,是云南西部最为古老而繁荣的贸易集市,也是大理州各族人民一年一度的民间文艺体育大交流的盛大节日。为响应国家保护非遗文化的号召,感受云南火把节文化魅力,四川农业大学环境学院宣传部团队来到这里参加一年一度的白族火把节。

“我们这个火把节也叫星回节,到了晚上火把燃起,好看的很,”一位正在竖立火把的白族大叔介绍道,“你们现在往上走,上面长街宴已经开始了,很多我们大理特色食物,等七点左右大家就开始点燃火把了,还有表演节目,热闹。”天色渐暗,火把陆续点燃,位于中心的巨大火把也腾地烧起,人们围绕着火把载歌载舞,祈福五谷丰登,六畜兴旺。也有人拿着燃过的炭抹在人的脸颊上,寓意祝福与吉祥。

在炙热火焰的包围中,团队成员感受到了白族文化的热烈与温暖,火把的点燃与传递象征生命的生生不息,传统文化的绵延不绝;感受到了古文化的精神与传承。“现在还会扎火把的人基本年龄都比较大了,来这里参加火把节的人还有好多以为是彝族火把节。”一位白族大娘望着中心的大火把,目光有些骄傲,又有些失落,“我们这个火把节,是祖宗传下来的,但是现在真正了解这个节日的年轻人已经不多了。”

通过此次调研实践,队员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队员们表示:

对于这些古老的民族文化,要如何更加安全有效地保护与传承,应该是每一个当代青年应该思考的问题。

(文/钟晨韵 饶珊宁 吕航 图/易川力 匡佶辉)

 

 

 

上一篇:川农学子走进平武南坝镇,感受汶川震后十年新面貌

下一篇:重走兵团创业路 弘扬川农爱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