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实践公益 > 正文 >

重走兵团创业路 弘扬川农爱国情

时间: 2018-07-31 点击次数:


 

723日,为抒发爱国情怀,弘扬爱国精神,环境学院"兵团梦"暑期实践团队一行五人,来到了新疆省的省会城市——美丽的乌鲁木齐市,开展为期7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红山一行,领略林则徐禁毒风采

活动当天,小队长王维璐带领队员们来到了乌鲁木齐市的地标,历史悠久,文蕴深厚的红山公园,学习历史,缅怀先烈。

实践团队来到了挂满"禁毒"涂鸦的油纸伞长桥,上面写满了禁毒口号,画满了戒赌图案、彩色戒赌涂鸦,以及"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等许多禁毒标语,让大家感触很深。

队员们参观了民族英雄林则徐像,阅读了林则徐事迹石碑,林则徐是我国近代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者和杰出的民族英雄,他在了解世界,研究西方方面带了头,在鸦片战争中,不仅是维护国际法原则的中流砥柱,同时也是中国引进国际法的第一人、中国近代国际法学的开山者。更重要的是,林则徐防卫新疆等贡献,对实践团队这次"重走兵团创业路"暑期实践活动有重要意义,林则徐不顾年高体衰,从伊犁到新疆各地“西域遍行三万里”,实地勘察了南疆八个城,加深了对西北边防重要性的认识。

“人才中心”,走访了解就业形势

经过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兵团梦"一行人来到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才中心,该中心设在素有“油海上的煤城”之称的乌鲁木齐,主要经营人才流动、人事代理等服务。实践团队此行的目的,主要是在人才中心针对毕业生的信息了解部分情况,同时请老师针对当下就业情况对同学们进行简单介绍。

活动期间,"兵团梦"一行人在小队长的带领下来到了老师办公室,向老师介绍自己说明来意后,请老师为同学们填写了就业调查问卷。同时,老师也向大家介绍了目前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为了更加透彻的了解毕业生,大家分别向已经就业的师哥师姐们打电话送去问候。他们在协助同学们填写了调查问卷后,又简单讲述了自己的就业经历,使同学们收获颇多。

大家把信息进行了汇总与分析,并为即将毕业的学长学姐们提供更加全面的就业信息和更加前沿的就业方向,为他们也为自己今后的就业路做好铺垫。

魅力石河子,悠长军垦路

为了领略悠长艰辛的军垦创业路程,实践团队一行人来到了美丽的石河子市,走访石河子市军垦博物馆。

记载着悠长创业路的军垦博物馆坐落在美丽的新疆石河子市,这里曾经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部所在地,后总部迁至乌鲁木齐。石河子市是以农场为依托、以工业为主导、工农结合、城乡结合、农工商一体化的军垦新城,以戈壁明珠的美誉著称于世。实践团队经过半个小时的车程,来到了陈列着的是军垦事业辉煌的历史的石河子军垦博物馆。

小队长带领大家在馆中参观,其中有百余件军垦战士垦荒时用过的农具,穿过的衣物及生活日用品,其向人们展示着军垦战士的垦荒史、创业史,为大家讲解着军垦新城石河子如何从一个戈壁荒滩发展成为一个现代化园林城市的过程。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一楼展厅的王震将军像和他的军垦故事录,19502月王震将军率中国人民解放军挺进石河子,拉动了军垦第一犁,创建了比共和国仅小一岁的石河子新城。

队员们感慨道,正是因为有许多第一代军垦人不辞艰辛、孜孜不倦的精神,才撑起了石河子城市的骨架,如今的石河子已是到处干净、整洁、花团锦簇,特别是开发区,道路宽敞、高楼鳞次。魅力十足的军垦新城石河子,悠长广博的兵团军垦博物馆,给实践团队一行人带来的不仅仅是震撼人心的力量。

实践活动就此结束,但弘扬爱国情怀的脚步从不停息。此次活动,无论是红山,还是石河子,都让队员们感受到了老一辈为建设中国边疆做出的贡献,是队员们从心里了解到中国的和平来之不易。队员们也纷纷表示,今后将更加努力,为建设更美好的中国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王维璐)

 

 

 

上一篇:非遗调研实践圆满完成

下一篇:“环律”探访环保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