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实践公益 > 正文 >

“环律”探访环保奥秘

时间: 2018-07-31 点击次数:


“献身青山绿水,维护自然之美”,为了更加深入学习和了解专业相关知识,四川农业大学“环律”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主动参加了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实践团队于723日至728日,分别对遂宁市城南第二污水厂、志超科技公司和安居区污水厂附近村落进行了实地走访和考察。

污水处理 中转生命之源

在四川省遂宁市城南第二污水处理厂实地调研过程中,实践团队了解和初步学习了污水处理的相关技术。据团队了解,该污水处理厂的职能主要是对遂宁市的生活污水进行处理,内有提标扩厂工程,工程内容包括改建污水处理、污泥处理、臭气处理及其他附属构筑物。团队在罗厂长的带领下对污水处理厂进行参观并对其相关技术进行深入了解和学习,在经过罗厂长所述的污水处理运行工艺下,污水达到了排放标准,将通过管道排放至涪江,使涪江下游免受污染。

某队员表示:“水是生命之源,污水处理厂便是生命之源的中转站。技术是改变世界的强有力武器,通过技术来处理污水更是刻不容缓。”

共同学习 与志超科技交流环保

志超科技公司为全国最大的光电板生产公司,在进行生产的过程中产生了大量污染物,但其先进的废气废水处理系统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团队实践的第二站便是遂宁市志超科技公司,与志超科技公司共同学习交流生产中的环保科技。据负责人讲解,该公司在压铸生产过程中,由于原料的使用和工艺中无法避免的因素,会产生烟尘、有害气体和热辐射等污染物,同时还会有氨氮废水和酸性高浓度废水等产生,不经处理排放可能会对环境造成危害。但该公司在生产过程中采用全隔离、废气废水分类收集和反应系统中处理等技术,使污染物都能处理达标,进行排放。这些技术给团队成员未来学习的方向提供了更多思路,更有利于成员未来从事相关环保工作。

宣传知识 进行环保观念调研

团队在进行环保调研后,为了解当地居民对当地环保建设的认同度,到达遂宁市安居区三个污水处理厂附近的村落进行调查。在团队成员分组后,小组成员分别与附近村落的村长或村支书进行对接,在获得允许后分头到达村落各处进行调查。成员们在村落中仔细走访,参观当地各类环保设施,明确每种环保设施的能效,并通过分发问卷的方式,邀请村民填写,以达到了解设施建成前后村落环境的变化和当地居民对环保建设的认同度的目的。经过对调查问卷的整理和分析,成员们得出当地村民对环保建设极度认同的结论。

团队成员身为环保相关专业的大学生,通过此次活动,对环境保护技术及环保设施建设有了实质性的了解,更应明确自身责任,投身于国家环保建设,在未来为祖国的环保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文/彭宇 谭憬烨 袁雪梅)

 

 

上一篇:重走兵团创业路 弘扬川农爱国情

下一篇:“四好”宣讲进基层,美丽乡村伴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