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实践公益 > 正文 >

四川学子深入农村,成功开展环保主题系列活动

时间: 2018-07-29 点击次数:


为响应国家号召,切实履行新一代环境人的职责,进一步落实“生态宜居”的新时代乡村发展需求,充分促进团队成员专业技能与实干才能的有机结合,给乡村人民带去“生态”福音。721日,四川农业大学环境学院晨曦实践小分队11人整装出发,来到内江市资中县球溪镇,开展为期七天的环保主题系列活动。

全面接触 深入了解

早在六月中旬,实践小分队就与球溪镇政府取得联系,对球溪镇环境相关情况进行了初步了解,并有针对性、侧重性地做好了活动策划、材料筹备、应急预案等前期准备。

“我们村是在资阳和内江的分界处,立有界牌,故叫做界牌村,是个交通要道,是很多货车的中转站。”村书记郑君热情地为队员们介绍到,当地以特产球溪鲶鱼、果树种植、药材沙发厂等产业助推经济发展;以清沟、清渠、清路、清厕所、清庭院的“五清”工作、每周两次的环保会议、定期定点的垃圾回收等方式狠抓环境保护。时至丰收,实践小分队一行深入农户,在与村民剥玉米闲谈时得知他们对当地生态环境现状的满意程度和评价均较高。

广泛宣传 加强引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已成为全国人民工作和努力的重心。然而,不少人民对环境政策、知识等的理解和认识有待提高,尤其在大多数落后的农村贫困地区表现突出。那么,推进环境政策、知识的广泛宣传,抓好环保意识、观念的持续引导,落实国家对乡村“生态宜居”的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已然成为新一代环境人不可推卸的时代责任。

“坚守绿水青山,同绘金山银山;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金字红底的醒目横幅悬挂在会议室两侧,722日,在镇政府工作人员刘莉的陪同下,实践小分队在界牌村会议室开展环保宣讲会,各村社社长、社员、村民代表等40余人参加会议,村书记郑君主持会议。实践小分队围绕天、水、土三方面内容展开描述,结合当地环境现状针对性地讲解了相应的环保政策、法律法规,强调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对乡村建设的重要性,侧重性地引导村民在生活垃圾回收治理、庭院环境保护、农药化肥的合理使用等方面环保意识的提升,会议现场气氛热烈,村民反响积极。

“我们将搞好自身生活环境清洁,尽量避免有毒有害物品对环境的污染和损害。”村民刘明德激动地说。

落实行动 持续推进

在前期对当地环境基本情况充分了解和进行了广泛的环保宣讲的基础上,化口号为行动,将大政策、深道理落实为村民能够身体力行的生活准则,才能更具实效地推进农村脏、乱、差环境的改善。24日,实践小分队11人分为四个考察调研小组,以界牌村村务中心为起点,走家入户,围绕村子展开铺网式环保调研。沿路上,听取了郑君对各处各地环境情况的详细介绍。所到之处,调研小组受到了村民热烈的欢迎和贴心的关怀, “你们是大学生啊,这么热的天从这么远的地方来真是苦了你们。”一位杵着拐杖、头发花白的老奶奶颤颤巍巍地说道。耗时6小时,实践小队共完成调研200余份,统计数据6000余条,挨家挨户的针对村民的环保疑惑和陋习进行引导。26-27日,实践小分队全体成员汇总了此次实践团队发现的问题和不足,以及实践地的环境情况、调研数据等,向球溪镇政府提供了数据反馈。

“通过这次实践,队员不仅了解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完成了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所有工作,对当地公民的环境生态意识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一切的调查表明了公民的环保意识正在不断地增强。”队员蒋月菡由衷地说。

(文/邵启岚 图/蒋月菡)

 

 

上一篇:“四好”宣讲进基层,美丽乡村伴我行

下一篇:“行走的力量”暑期实践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