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实践公益 > 正文 >

“绿野先锋”春城环保行

时间: 2018-07-26 点击次数:


 

为使分队成员能在走访中体会到春城丰富的彝族文化特色,并提升当地居民自主的环保意识,同时助力当地环保发展和为当地环保局提供帮助。722日,环境学院“绿野先锋”小分队一行将前往西昌市开展实践活动。

专业指导确定方案

“绿野先锋”小分队到达有小春城之称的西昌市,并与事先取得联系的环保局政府负责人顺利接洽,同时进行了相关实践活动的准备。

过程中,西昌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对地方基本状况进行了介绍,对本次实践调查走访提出了相关的专业性指导,据介绍,西昌市十分注重环境治理与建设,与此同时也并重着生态环境的管理,并确定了绿野先锋小分队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在西昌市区内与邛海景区两地开展的方案。

调查了解环境问题

实践中,小分队在西昌市区内进行了问卷调查,以线上微信、qq等网络问卷、纸质问卷及线下走访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当地存在的环境问题与居民的环保意识情况。

在走访的过程中了解到,近年来西昌市政府大力推行环境建设,城市环境大为改观,但仍存在一些固体废弃物污染和大气污染及水污染的问题,居民本身的环保意识还可以再提高。当地政府对环境的宣传教育足够的重视,但依然有进步空间。一年来西昌市居民环保观念的发展和当地环境问题均有显著变化。

在进行实地调研的同时,分队成员将部分饮料及塑料瓶进行收集,并将部分街道进行了清理,收集了大量的可二次利用的废品,为后期活动打下了基础。实践小分队的“大扫除计划”赢得了西昌市环保局的赞赏与当地居民的鼓励。

变废为宝筹备团日活动

为加深社会各界的环保意识与加强对资源的二次利用, “绿野先锋”小分队在经过前期的大力宣讲后,队员们的积极配合开始了本次实践活动的特色环节——“变废为宝”活动。此次活动的目的是利用身为环境人的专业知识与对生活事物的观察能力,提高队员们的环保意识,增强其动手能力。

此次活动,分队小队各尽其能,将一件件人们眼中“废品”变为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将“废”成功转变为“美”,并将这份简单的美好带给身边的人。在欢声笑语中,每位成员坚持不懈、齐心协力,不仅圆满的完成了这次活动,队员们之间的感情也得到了升华。在变废为宝的活动结束后,小队成员又开始积极筹备具有部门特色团日活动。

小队成员李越洋表示:“希望通过愉悦又充满教学意义的活动,在队员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能真正提高市民们的环境保护意识。”

(文/胡政天 黄欣 图/李越洋 庞蒙 文海玲 黄欣)

 

 

 

上一篇:“行走的力量”暑期实践圆满完成

下一篇:“致三农,精扶贫”:川农学子深入乡村,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