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实践公益 > 正文 >

“致三农,精扶贫”:川农学子深入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 2018-07-25 点击次数:


民以食为天。食,乃民生之龙头。水稻作为我国重要的粮食作物,提高水稻产量是一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工作。724日,四川农业大学环境学院“致三农,精扶贫”实践团队深入广安市邻水县袁市镇,在邻水县盛世种业合作社的技术人员的带领下,实地走访当地的水稻产业园区并对当地的水稻种植户进行采访。

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在技术人员的带领下,实践团队参观了水稻产业的加工工厂。从水稻收割、烘干到储存、销售,技术人员细心讲解水稻加工过程中的每个细节。技术人员为团队介绍了水稻产业规划图,包括了水稻的内处理和外销售。同时,工厂正在投入建造水稻博物馆和工厂参观室,将整个工艺流程透明化,建立与消费者的诚信关系。此外,团队成员了解到邻水县盛世种业合作社是全国首个水稻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合作社,不仅要加工水稻还要利用网络将水稻更好的销售推广出去,实现水稻的增销,更好地助推乡村振兴。

彩色水稻种出“乡村振兴”

参观完加工工厂,技术人员邀请实践团队参观试验田。顶着六伏天的烈日,一行人向着稻田出发。“我映像中的稻田要么是一片绿油油,要么是一片黄灿灿的,还真没有见过这彩色的稻田”团队成员惊叹道。技术人员介绍道,彩色水稻外观良好,不仅能食用,观赏性也是极佳,深受消费者喜爱。走过几片稻田,技术人员跟实践团队玩起了猜字游戏,要他们猜一猜彩色稻田中种的字。团队成员纷纷观察思考,却没能得出正确答案。最后,技术人员提示是有关国家出台的乡村政策,众人异口同声“乡村振兴”。他告诉大家,乡村振兴这几个大字是他们人工一株一株地栽出来的,为的就是响应国家政策,用实干振兴农村发展。

改善科学技术,助力乡村发展

从新型水稻加工厂穿过几大片的彩色稻田,团队跟随技术人员来到了合作社的旧厂房。新型工厂建造之前,所有的水稻加工都是在这一个厂房中完成的。旧厂房的工艺设备偏老旧,工作效率较低。技术人员告诉队员们,要想搞好乡村建设,首先就要把技术给提上来。这也是合作社建造新型工厂的原因。新的工艺设备相对于旧机器来说,不仅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在燃料方面更是将污染较大的煤油换成了清洁的天燃气,为保护乡村环境出了一份力。

深入基层,深度调研

实践团队在合作社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深入到袁市镇沙堰村农户家中,挨家挨户进行采访调研。调研过程中,七十几岁的老爷爷给团队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老爷爷年过七旬,头发花白却依旧坚持和奶奶守着一方稻田。在与爷爷的交谈中,队员们了解到,整个一队里大部分都是老年人,他们2015年加入盛世种业合作社后,不仅解决了劳动力的问题,也让他们不再担心农产品的销量。他很高兴地告诉团队队员今年的水稻产量又会提高,又是一个水稻丰收年。

在愉快的拉家常后,爷爷热情地带队员们参观了他的稻田。爷爷告诉队员们,这稻田里面的水稻每一穗都有400多颗谷粒,团队成员惊叹不已。团队陆续走访农户,并邀请他们一起合照。落日的余晖辉映绿色的稻田,团队成员沉醉于这美色,不禁感叹道,乡村振兴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的增长,更带来了眼前这片绿色的美景。

“乡村振兴不仅仅要做农业,更要物质精神共同增长,我们所有人攥在一起,形成共同体才能让农民真正地富裕,才能做到乡村振兴。”盛世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方智勇说道。实践团队成员纷纷表示乡村振兴不是一朝一夕单独一个个体能够完成的,今后的振兴之路还很漫长,需要各方面的积极努力。

(文/蒋林鸿 /“致三农,精扶贫”实践团队)




 

上一篇:“绿野先锋”春城环保行

下一篇:环境学子开展西岭雪山景区餐饮卫生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