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实践公益 > 正文 >

环境学子开展西岭雪山景区餐饮卫生调查

时间: 2018-07-25 点击次数:


民以食为天,饮食安全是广大群众长期关注的问题,同时,餐饮卫生也关乎环境卫生。围绕食品安全及环境保护,724日,环境学院“心系环境”污染普查小分队对大邑县西岭雪山景区附近餐饮行业卫生进行了调查分析。

在实践队队长张梓轩和查罗丝琪的带领下,普查小分队对西岭雪山附近餐饮店进行了调查。调查中,分队成员同餐饮店老板进行了较为随意的交流,其中许多老板颇为自豪地向我们讲述自家店面从选材到餐具的消毒等各个方面的高标准要求。在选材方面,他们选取农家新鲜食材;餐具方面,他们严格清洗并进行消毒;店面卫生他们也做到干净整洁。用他们的话来说,挣钱事小,保证就餐人员的健康和好心情才是最重要的。

在调查过程中通过对餐饮企业的食品卫生、公共环境卫生及用具卫生的调查评估,大致可以将西岭雪山周边餐饮卫生环境分为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级。在分队成员参观了各个餐饮店后,了解发现到其中良好及良好以上等级的餐饮企业占有85%;雪山上,由于旅游淡季,部分饭店已经关门,分队成员便只登门拜访了仍在营业的店家,卫生登记在良好及以上的餐饮企业占有80%。本次调查除了对餐饮老板和服务员进行询问交流外,分队成员也对路人进行了相关的问卷调查,路人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85%的人认为西岭雪山餐饮店整体餐饮卫生良好,15%表示卫生一般。从这些数据中也能够体现西岭雪山周边的餐饮企业还是较为重视餐饮卫生,并对环境保护做出了相应的贡献的。

“心系环境”污染普查小分队在调查过程中不单调查了餐饮行业的卫生情况,更在与店家交流过程中向其宣传绿色饮食概念,建议其通过选取绿色食材,使用环保餐具等绿色行为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本次活动不仅契合了此次社会实践的主题,更使得分队成员意识到餐饮业对环境发展的重要影响。分队成员纷纷表示,就餐者也可以在饮食卫生发展方面起到重要作用,环境发展与个人息息相关,所以关注饮食卫生,也是保护环境,大家共同关注饮食卫生,才能促进环境发展。

(文/胡鑫 杜慧玲 图/“心系环境”污染普查小分队)

 

 

上一篇:“致三农,精扶贫”:川农学子深入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篇:川农学子追寻伟人生涯起点:走进如歌岁月,接受红色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