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实践公益 > 正文 >

环境学子赴西岭雪山开展污染普查

时间: 2018-07-24 点击次数: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成都最高峰西岭雪山因此得名。西岭雪山凭借着自身纯天然的美景,吸引着往来不绝的游人。而著名的唐代大诗人杜甫在成都挥笔写下的名句,更是让其蒙上了美丽又神秘的色彩。

723日,四川农业大学心系环境污染普查团队前往西岭雪山开展环保之旅,探寻雪山的环境状况,并针对游客、当地居民进行了污染普查行动。

无污染环境造就魅力雪山

两个小时的车程深入群山,四周美景令队员叹为观止,不禁感慨环保的重要性,只有保护环境,才能留住这瑰丽的自然景观。

到达西岭雪山山脚下,实践团成员发现一条清澈小河中竟然漂浮着一些垃圾,意识到环保普查行动刻不容缓。为了了解当地的环保意识,成员们上街进行了问卷调查,并深入到各个店家、各住宅区进行环保知识普查。

环保游客心系环保

随着索道登上山顶,环境保护的相关知识也被队员们传递入白雪皑皑的西岭雪山中。在半山腰,实践团邂逅了一位美丽的母亲,在接受问卷调查的过程中,她说:这几年各种环境问题多啊,尤其是大气污染最让人担心,主要是担心孩子,年纪小,所以经常带孩子到山上呼吸新鲜空气。不过好在国家开始重视了,希望环境污染早日解决啊。与这对母子有了简单的接触后,某队员表示:即使国家已经开始重视环保,但想要回到以前的碧水青山,环保这条路仍然道阻且长。

在山顶,一对游客夫妇的环保行为引起了实践团的注意。他们提着塑料袋,沿路拾起游客随手丢弃的垃圾,再统一丢入垃圾桶中。在面对实践团的调查采访时,他们表示这不过是举手之劳而已,环保是每个人都该做到的事,并大力赞扬了本次实践团进行的环保活动。实践团成员均表示同为心系环保之人,当发现环保观念日渐深入人心时,实在是不由得欣喜。

“中国的环保之路还要走多远?”在这次实践的最后,实践团队员们不禁开始深思。虽然看似长路漫漫,不过实践团队员们一致认为,只要人人心中都有环境,人人都能尽自己的一份力去保护环境,环保就不再是难题;蓝天白云,山清水秀的明天也不再是梦。

雪山调查初揭晓 环境保护入人心

最后,此次社会实践圆满落下了帷幕,本次调查多针对2135岁的居民及游客。据实践团成员整理数据了解到,80%的人认为当地环境质量良好,15%的人认为环境质量一般,5%的人认为环境质量较差。其中,75%的人认为当地存在固体废物污染,30%认为当地大气存在污染,20%认为存在噪声污染,并且大多数人认为污染来源主要是当地的餐饮行业环保观念不够强。

同时在此次调查中,85%以上的人都对节能减排有一定的了解,但对于清洁生产和环境影响评价并没有什么认识。少于25%的人会主动关注环保方面的信息,大多数人都对环境保护有意识但很少主动关注,只有在闲暇之时才会去看相关信息和政策。

实践团成员表示:“本次调查情况总体较为乐观,但仍然发现人们对环境保护的主动性不足。作为‘心系环境污染普查小分队,我们致力于为更多人带来环境小知识,让更多人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为了明天美丽的环境,我们一直在路上。”

(文/刘隽涵 图/“心系环境”污染普查小分队)

 

 

 

上一篇:川农学子追寻伟人生涯起点:走进如歌岁月,接受红色洗礼

下一篇:六五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顺利开展